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年中盘点】文法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进一步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2017-08-14 14:10:38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文法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深化教学改革 进一步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文法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2017年上半年,文法学院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战略布局,结合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坚持立德树人,以加强应用型建设为主线,改革创新,稳中求进,不断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扎实推进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
  上半年,学院党委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把握“三个点”,扎实推进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
  一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把握试点改革契机,把好思想政治工作“关键点”,即:做好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抓好党员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实领导“六联系”、师生党员“三联系”制度,提升党的服务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定准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即:落实“四讲四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落实院领导、党员、班主任辅导员进教室进公寓以及新生导师制,形成全员育人合力;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强化优质服务,规范各项制度,打造令师生满意的学习和工作氛围。
  三是以集合创新为引擎,构建全方位育人新模式,精抓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 ”,即:发挥好课堂育人功能,着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在课堂教学中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创建项目化工作室,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形成具有文法特色的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与专业相结合、与促进就业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三结合”实践体系,强化实践能人功能。
  优化师资队伍 实现教学科研两相长
  2017年上半年,学院围绕专业建设重点、专业动态调整以及学科发展特色等需要,通过有计划地扩大专任教师队伍规模,建立校外实践型师资队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力度等方式逐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上半年,引进博士4名,聘任法院、律所、侨留联、文化局等单位兼职教师46名,还柔性引进了北京大学王世洲教授。
  师资队伍的完善,为学院教学工作成绩的取得奠定了良好基础,上半年以来,学院教学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突破。一是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与实践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学院与嘉兴市律师协会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书》;成立了嘉兴学院律师学院;与嘉兴市侨企、市律师协会及14家律师事务所、市文化系统等单位建立了31家校外实践实训基地;此外,还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二是课堂教学创新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共申报各类教学研究和建设项目24项,另有7名教师申报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师积极投入教学研究和建设的氛围进一步强化。三是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成绩,科研项目质量稳步提高。四是学生对外交流取得新进展。
  科研方面,学院高层次科研项目立项再出新成绩,科研论文水平不断提升。其中,刘茜教授的《宋代<诗>乐文献整理与研究》获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学科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成立了嘉兴市法学会地方法治研究会和嘉兴地方文化研究中心。学术交流日益频繁,上半年,共选派十多名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学术会议。
  注重全员参与 不断完善学生工作
  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坚持在党政联席会上研究学生工作、在教工例会上强调学生工作、在重大学生活动上直接参与学生工作,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主导、全员参与”的工作氛围,使得学院:一、学生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出台了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且将从下半年开始实施;二、品牌特色进一步彰显,通过开展征文比赛、团支部主题团日、社会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觉悟和个人素质;三、文明寝室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落实班主任责任制,发挥党员、学生干部对连续不合格寝室的帮扶作用,寝室卫生情况得到较大改善。四、学风建设成效突出,通过加大对考研、考公务员的指导与宣传,学生学习士气不断高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