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年中盘点】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加强应用型建设为导向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17-08-14 13:51:03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数信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以加强应用型建设为导向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2017年上半年,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根据学院制订的全年工作计划安排,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十三五”工作目标和任务,坚持从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入手,在以加强应用型建设为导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做到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学生教育新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017年以来,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学院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思想认识。学院积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院领导、党员、班主任、辅导员进教室进公寓,新生导师制等方式,形成全员育人合力。二是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三是坚持以党章党规为准绳,创新推进基层党的规范化建设。在这过程中,学院定期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积极引导各支部结合自身特点策划形式新颖接地气的“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创新工作机制,搭建院地合作平台,开展支部与地方企事业单位结对活动,共建党建基地,形成了互动、互补、共进、双赢的发展格局。四是强化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凝聚力。落实好学院领导“一岗双责”,切实履行起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强化纪律教育。
  坚持以应用型建设为导向 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一直坚持以应用型建设为导向,上半年,在学院党委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教学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是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学院金融数学专业正式纳入了2017年招生计划;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中兴通讯ICT学院3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二是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坚持以嘉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申报了ICT学院专业群对接产业集群的人才培养模式;应用统计学专业申报了校应用型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此外,学院积极推进课程群建设、在线精品网络课程和MOOC课程资源库建设,为课堂教学改革提供更多支持。三是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学生对实践教学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四是学院与企事业单位的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嘉兴四维智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共建企业工作室合作协议;与嘉兴科技城开展合作交流,就学生培养、联合培训、专家指导、互访互学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与第三十六研究所、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达成了学生培养、联合项目攻关等方面的合作意向。此外,积极推进ICT学院建设工作,完成了学院创新基地实验室搬迁、第二轮设备购买、文化布局建设的招标工作。
  在取得教学工作成绩的同时,科研工作也得到了稳步推进:积极组织重大科研项目和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并邀请国内知名院校学者为项目申报提供指导;组织开展“数学”学科硕士点申报材料的撰写工作,邀请省内外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论证。同时,开展了与江西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工作的交流活动,拓展了嘉兴科技城为学院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基地。
  坚持引培并举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上半年,学院先后安排专人赴国内重点大学宣讲引进人才政策,本学期引进计算机博士2人、金融数学博士1人;选派5名青年教师赴国外进修访学,完成了8名青年教师的助讲培养工作,1名教师入选了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同时,学院还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聘任了10多名具有高级职称人员的专家担任相关专业的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加强学生实践教育和应用型特色专业培育。
  坚持规范管理和创新培育并重  初步构建学生教育新体系
  学院初步构建了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的学生教育新体系。通过开展“三五学雷锋”、“五四”精神学习、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学生与榜样同行,做到教育育人;通过开展“学风建设月”、安全知识讲座、晨读晨练、寝室文明建设,以及会同中兴通讯 ICT 学院开展“准职业人管理”等行动,做到以生为本、以学为重,实现管理育人;通过发挥心理和资助双线育人作用,扎实推进学生考研、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做到服务育人。最后,通过开展“一学一做一争当”主题活动,举办数字信息文化节,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品牌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做到实践育人。其中,今年上半年,学院网络 141、统计141团支部被共青团浙江省团委评为了浙江省高校“百强活力团支部”;学院学生会被浙江省学联评为“优秀学生会组织”。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