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年中盘点】商学院:多措并举 不断提高学院办学水平

2017-08-07 15:32:29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商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多措并举 不断提高学院办学水平
 ——商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2017年上半年,商学院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推进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深化校企合作,持续推进应用型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院办学水平。
  党建工作紧抓不懈
  学院努力抓好党委中心组、教职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不同层次的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坚持在研究中学习,在上半年学校“红船论坛”理论征文活动中,学院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四项,学院党委获最佳组织奖;深入推进组织建设,完成了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纪检委员的换届选举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为契机,积极组织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讲好商院故事,聚焦商院人物,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强党的群团组织建设工作,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党员和工会活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上半年,学院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办学,组织完成了2016级证券期货班、中铝(中金)会计班的招生宣传。同时,着力推进“嘉兴学院互联网金融学院”、“嘉兴学院温商学院”、“嘉兴地方金融发展研究院”等合作项目建设,深化与人保财险、新华保险、施强药业、佰惠嘉、福莱特集团、浙江蚁象等企业的校企合作,进一步提升校企合作办学层次,扩大合作范围。此外,还与安信证券、川山甲、赟正财务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学院积极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举行了“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开班仪式,“基础会计”课程的“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正式实施。学院积极主办、参与各层次的学科竞赛,成绩优异,其中,斩获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三等奖2项,POCIB 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获华东赛区二等奖1项。
  除此之外,学院稳步推进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建设,“跨境电商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
  专业建设、人才引进和科研工作三管齐下
  以党建为重点,保教学质量的同时,学院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和科研工作三方面也下足了苦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上半年,学院会计学、经济学专业被列为“十三五”浙江省特色专业;举办了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第15次双导师制聘任会以及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暨校外导师聘任会;承办了"互联网+"会计教育改革论坛暨中国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2017年会,2017年全国财会专业改革创新研讨会。
  与此同时,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主动出击,赴哈尔滨、长春、南京等地招聘人才。上半年共上报学校拟补充师资有11人,2位博士已到岗。同时,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长江学者)1人,科研型教授2人。
  科研方面,学院积极组织各类课题的申报工作,上半年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14项,国家自科基金9项,教育部课题5项,省自然基金8项,省社科规划办课题20项,省科技计划9项。另外,举办学术活动或会议多场。
  多方举措完善学生管理
  上半年,学院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构建了学生工作按专业、按职能管理的网格化管理格局。认真落实辅导员谈心谈话和家校联系工作,成立了学生发展性辅导工作室,发挥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帮扶结对作用。积极开展“寝室文化节”、“心里游园会”等系列活动,加大对心理问题学生的教育工作。强化服务学生意识,以“让学生最多跑一次”为服务理念,完成了对学生事务发展中心服务大厅的环境升级,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学院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截止2017年6月,共注册志愿者3720人,占学院学生总数的96%。其中,关爱空巢老人团队、特殊教育团队、南湖创业团队在浙江省首届妇女儿童公益服务创意大赛中分别荣获校级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考研和就业,成立了以“商学院全程化《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为内容的“职来职往”工作室。在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学院共有53位同学被录取,人数首次突破50大关,其中2名同学被985高校录取、9名同学被211高校录取。同时,认真做好就业工作,截至7月,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