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社科学者赴嘉善学习调研

2017-07-14 15:09:51 通讯员:颜鹏旭 来源:人文社科处 点击: 字号:TT

  7月13日下午,校党委委员、人文社科处处长富华率我校社科学者14人赴嘉善学习调研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实践与经验。
  嘉善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命名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从2008年嘉善被确定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习近平同志联系点以来,嘉善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嘱托,着力做好“转变发展方式、主动接轨上海、统筹城乡发展”三篇文章,在产业转型、城乡统筹、开放合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国县域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县域城乡发展、打造平原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等积累了不可复制的经验,为破解县域发展的区位、要素、质量难题提供了启示。
  学习调研座谈会由嘉善县社科联主席吴犇主持。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武曜云代表县委对我校社科学者前来学习调研表达欢迎。她从“小县城有大方向”、“小县城有大战略”、“小县城有大机遇”、“小县城有大区位”、“小县城有大人文”五个方面介绍了嘉善基本情况。从坚持文化惠民,健全文化服务体系;立足文化育民,构筑群众的文化家园;强化规划领导,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文化建设工作。她希望我校的社科学者加强对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经验的理论研究,为嘉善下一阶段科学发展示范点升级版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嘉兴驻沪嘉善工作部、县推进办、县教育局、县经信局、县农办、县民政厅负责人围绕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会上,文法学院院长欧阳仁根从城乡统筹、制度创新、地方法制等方面作了交流;商学院副院长顾骅珊结合自己前期的研究就嘉善模式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商学院唐铁球博士结合自己正在做的研究课题对嘉善下一步科学发展提出了建议;商学院杨卫忠博士就城乡统筹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互动;设计学院副院长徐利平结合学院实际就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作了沟通。与会人员还就嘉善示范点建设中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富华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嘉善县委县政府对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嘉善作为学校身边的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为学校的社科研究提供了鲜活的范本,学校有责任对嘉善模式和嘉善样本在实践经验总结的基础上进行理论研究和创新,同时也有责任为嘉善的进一步科学发展提供思想,做好服务。她强调,县域治理自古至今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占据特殊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嘉善通过自身实践,闯出了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县域科学发展之路,学校期待嘉善模式和嘉善样本成为更多县域发展范本,在破解县域发展共性问题、化解县域发展短板方面提供更多“嘉善模式”和“嘉善经验”。她希望能一如既往得到嘉善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探索和建立学校与嘉善全面合作的机制,搭建多样化和常态化的合作平台和载体。她要求,学校人文社科学者要好好学习嘉善经验、研究嘉善样本,注重问题导向,加强应用对策研究,在县域科学发展和县域治理研究等方面有所建树。
  据悉,人文社科处还将组织相关研究人员与嘉善有关部门对接,开展实地调研,率先在课题和项目研究上进行合作。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