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由我校承办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自信”研讨会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座谈会在嘉兴召开

2017-02-27 17:06:15 通讯员:王骥东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2月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处主办、我校承办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自信”研讨会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座谈会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行。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任贵祥,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共党史出版社副总编吴江,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金延锋,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我校校长盛颂恩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吕延勤,严从荃,校党委委员、人文社科处处长富华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是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协同复旦大学、嘉兴学院、湘潭大学、井冈山大学、赣南师范大学、遵义师范学院、延安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8个研究基地组织撰写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包括《先驱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八本,共计155万字,由中共党史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其中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承担并完成了《红船精神》读本的撰写任务。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自信,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构成了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专家学者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的编写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读本注重学理支撑,以确凿、权威的史料为依据,深入挖掘与革命精神相关的事件、人物,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以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阐述了革命精神的丰厚内涵,对革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做了深刻论述;采用通俗化的语言,把讲故事与讲道理结合起来,说理透彻、深入浅出,形式活泼新颖、图文并茂。是一套集思想性、学术性、可读性为一体的好教材,对深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教育宣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教育部社科中心还向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浙江省教育厅及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赠阅了图书。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