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4年“红船论坛”理论研讨会

2014-06-27 09:37:00 通讯员:朱德海  点击: 字号:TT

  6月27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召开2014年“红船论坛”理论研讨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先春应邀作主旨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吕延勤受党委书记黄文秀的委托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史永安主持研讨会。

  陈先春在“弘扬核心价值观与建设红色文化”的主旨报告中,回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历史背景,甄别了相关理论观点,阐释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他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精神与思想的定海神针,其中最核心的内核就是立志与信仰问题;他从中西文化比较的维度,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红色文化的核心,大学的根本任务和使命是教学生做人,培育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传播主流意识形态正能量,大学要超越一般的知识传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灌输到学生心中,使之成为人生的标杆。报告视野开阔,观点新颖,内容丰富。材纺学院党委书记易洪雷等4位同志分别结合当前形势特点和学校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吕延勤作重要讲话。他围绕“红船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重点讲了三个问题:第一,充分认识红船精神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红船精神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正确的政治导向、正确的价值导向和奠定了优秀的文化根基。第二,弘扬红船精神,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与共识。他认为,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现代大学精神的关系,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文化认同的关系。第三,弘扬红船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坚持改革创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要加强理论研究,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吕延勤最后强调,弘扬红船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高举旗帜,明确目标,敢于担当,奋发进取,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示范者,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嘉兴学院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还表彰了2014“红船论坛”理论征文获奖人员及优秀组织单位。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富华宣读获奖名单。由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校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4年“红船论坛”——“红船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征文活动,从3月底启动截至6月初,共收到各类理论研究文章68篇,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组织奖6名。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党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学工部、团委班子成员,2014年“红船论坛”理论征文获奖人员,全体思政部教师、思政辅导员和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