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2017-04-27 08:24:33 通讯员:红船中心、人文社科处  点击: 字号:TT

    4月25日,由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以下简称“《长编》”)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著名党史专家邵维正等出席会议;中央编译局、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国防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长江出版社等高校和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吕延勤主持。

    李忠杰对《长编》的编纂出版予以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对编纂者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和敬意。他指出,《长编》编纂出版是关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基础性工程,《长编》不仅展现了马克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而且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对于深化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很有价值,为此后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研究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是党史工作者研究的重要工具书。他认为,《长编》特色鲜明,优点突出:一是类型多样,《长编》辑录了1917年11月到1927年7月与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紧密相关的多种表现形式的原始史料,如新闻报道、代表性著述、档案、日记、信件、广告等等;二是资料原始,编纂者从上亿字的史料文献中精选近300万字有价值的史料,特别是辑入多份档案资料,奠定了《长编》的史料信度;三是内容丰富,《长编》资料涉及到传播史的方方面面内容,某种程度上全景式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历程,并且已取得了许多新的发现和新的成果;四是不拘一尊,《长编》所选史料避免了单方面观点和资料的片面性,全面而完整展现中国共产党在与各种社会力量或合作或博弈的复杂关系中前进发展的历史。与此同时,李忠杰也中肯地指出了《长编》在编写体例和个别提法上尚需改进的方面。

    王炳林在讲话中指出,《长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的重要研究成果,具有权威性、广泛性和创新性,《长编》的出版有助于深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过程,有助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对今后中共党史研究很有意义。他希望嘉兴学院研究基地充分利用好这套资料,进一步加强研究,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理论研究上继续走在前列。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指出,《长编》具有学术史料价值、学术方法价值和学术精神价值。《长编》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轨迹和脉络,记载了第一代共产党人在黑夜中探索光明之路,寻找救国之策,接受并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心路历程,诠释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初心;还原这段历史、纪念这段历史,为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体系研究提供了历史支撑,对坚定“四个自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对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最好的纪念。与会专家学者还对《长编》需改进的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源头,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点。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八个基地之一,多年来致力于中共创建史研究,已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长编》的出版即是一项重要的研究成果。《长编》由吕延勤主编,田子渝策划,长江出版社出版,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成果。

     党委委员、人文社科处长处富华,《嘉兴学院学报》编辑部负责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及《长编》编纂者代表近30人参加座谈会。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