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读嘉:勇猛精进,乘势而上!嘉兴学院:举全力创建嘉兴大学 ,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

2020-04-29 08:17:44 通讯员:王苏婷 俞佩忠  点击: 字号:TT

 

    2018年10月18日,嘉兴市委在嘉兴学院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嘉兴学院建设发展工作,奏响了举全市之力支持嘉兴学院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的“最强音”。一年多来,嘉兴学院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有特色、善创新的综合性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在党的诞生地办学的政治优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重大历史机遇和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坚定办学初心,担当创建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提升内涵质量,掀起了干事创业热潮。

 

党建引领  改善干事创业生态

 

2019年10月,嘉兴学院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深受称赞。广大干部一致认为,该办法对于敢抓敢管、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干部而言是一种很好的保护,体现了学校党委的责任担当和对干部的关心爱护,营造了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良好政治生态,必将大大激发学校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实施办法的出台是嘉兴学院打造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的一个缩影,学校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以高水平主题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嘉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每季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分析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会,每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升级校务服务网、办公系统、数据共享等信息化平台,136项校务服务事项实现师生办事“最多跑一次”,80个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坚持从严选拔管理干部,选派校内外挂职锻炼干部教师21人。加强党建特色品牌和党建示范点建设,新增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全省高校首批“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1个、全省高校首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3个。4位党员分获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嘉兴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市校联手  汇聚强大发展动能

 

2019年8月21日,嘉兴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揭牌成立,解决了学校长久以来没有属于自己的直属附属医院这一历史难题,这是嘉兴市委、市政府支持嘉兴学院发展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2018年10月嘉兴市委常委会在嘉兴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以来,嘉兴市委、市政府成立创建嘉兴大学领导小组,下设1个综合协调机构和7个专项工作组,全力支持嘉兴学院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

嘉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嘉兴学院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能。2019年,学校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嘉兴学院在浙江省教育厅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中连续第4年名列同类高校第1位,在2019自然指数中国内地高校排行榜列第167位,在校友会2019世界十大权威大学排名(中国大学)列第220位。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3位教师分获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奖至尊奖、德国Thieme化学期刊奖、全国建华工程奖,1位教师入选世界前十万名科学家。

嘉兴学院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服务地方使命,充分发挥知识、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积极助力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实质性运转,新增南湖智能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嘉兴智慧交通研究中心、嘉兴市创意设计研究中心等校地共建平台,支撑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全年签订科技类横向项目共计 142 项(其中理工类100万元以上10个、人文类60万元以上7个),横向科研到账经费大幅提升。学校出版《嘉兴市接轨上海蓝皮书》,合作编辑《嘉兴地方文献丛书》(300卷),举办全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2019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题研讨会”等大型会议,积极服务嘉兴城市发展。嘉兴市大学科技园成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嘉兴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顺利开园招生。成立嘉兴地区图书馆联盟,校内场馆、大型仪器设备等优质资源开放共享力度进一步加大。毕业生在禾就业创业比例明显提高,达到36.81%。尤其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嘉兴学院与嘉兴市同呼吸、共命运,发动150多名学生驰援140余家企业,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优化布局  增强学科科研实力

 

2020年3月26日上午,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纳米技术研究中心、智慧交通研究中心、纤维材料创新中心、碳基能源转化材料与技术创新工程中心和互联网+化工新材料研发中心等5个首批入驻项目签约,嘉兴学院学科平台建设再添新力量。

学科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嘉兴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规律,出台《关于加强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文件,实施差异化支撑政策,大力支持一流学科、特色优势学科等A类学科建设,遴选建设校B类重点学科10个、校扶植学科4个,学科布局不断完善。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由培养基地升格为正式基地,浙江省纱线材料成型与复合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价优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建设不断加强。

学校全面开展重大项目、重大成果对标培育,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1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24项,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1项。新增省级科研成果奖23项,获奖数量超过前3年总和。首次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层次明显提升。新增重大横向课题17项,授权发明专利123项,首次获得国际发明专利2项。2019年全年到账科研经费增长122%,省部级及以上立项课题增长15.7%,高质量论文增长67%,授权发明专利增长37%。出版《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等专著,全国第二届“红船论坛”论文获奖数继续保持参评单位第1名。

 

育人为本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嘉兴学院在2015-2019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2000年以后成立,共674所,进入榜单606所)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14名,全省第2名。在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中位列全国第246名,较2018年提升38位,全省第15名,较2018年提升3位。学校招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03%,研究生录取542人,创历史新高。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中,嘉兴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措施,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强专业内涵建设,2个专业停止招生,新增“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护理学、学前教育2个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2个专业成为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10个专业参评国家与省级一流专业。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成立以嘉兴学院为挂靠单位的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会计专业委员会,新增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1个。大力推进教学改革,《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在线课程覆盖130余所高校近3.7万名学生,“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成效辐射20余所高校,“雨课堂”使用量名列全省高校前茅,10个项目获省厅“十三五”第二批教学改革立项,2位教师在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分获文科组特等奖、理科组二等奖。

嘉院学子砥砺前行,在学业素质提升、社会服务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党的诞生地高校学子的奋斗与担当。一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296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1项、国际级奖项5项,国家级奖项获奖数量超前5年总和,首次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竞赛团体总分290分,进入全国发起高校行列;学校获批“嘉兴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学生体育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学校成为浙江省首个中国慢投垒球高校示范基地。15000人次学生积极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等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连续五年荣获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益满湘西”爱心团队获评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

 

引培并举  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了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入选名单,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冰冰教授入选“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理论界人才。这是学校教师首次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项目,是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高层次人才工作取得的一大突破。

嘉兴学院坚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拓展海内外人才引进渠道,成立人才引进协同工作小组和人才引进快速决策小组,面向全球延揽人才。一年来新增引进全职外籍院士2人、省级人才3人、博士101人、国家级成果奖获得者3人,实现全职外籍院士引进零的突破、博士引进数量同比翻一番。柔性引进高端人才33人,其中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11人。与嘉兴市委人才办合作共建嘉兴市人才发展研究院,加大校地人才共享力度,聘用100余位在嘉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担任学校兼职教授。

嘉兴学院加大人才培育力度,遴选聘任“百青”教师28人、勤慎青年学者5人、“南湖学者”特聘教授12人,入选嘉兴市人才称号9人、省钱江C、D计划1人、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派出地方挂职锻炼教师50余人,新认定双师双能型教师101人,资助出国访学教师44人,新获博士学位教师18人、攻读博士学位教师9人、博士后进站教师7人、国内访学9人。进一步强化分层分类考核评聘导向,出台《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常设委员会工作规则》《高层次人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直接评聘办法》等系列文件,率先在省内高校开展党务工作人员双线晋升评聘。

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847159&tenantId=1 读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