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迅速响应 齐心“战”疫——嘉兴学院直属附属医院“中医人”在行动

2020-02-26 10:07:44 通讯员:嘉兴学院  点击: 字号:TT

  我国的中医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在抗击瘟疫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嘉兴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的中医团队第一时间介入战“疫”,为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中医力量。

  “中医抗击瘟疫的历史源远流长,有传承、有理论,也有实践经验。”浙江省名中医、嘉兴市“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治专家组顾问、第一医院中医针灸科主任陈峰主任中医师说。在这场疫情面前,医院中西医有效配合,竭尽全力打赢“防疫战”。

2.jpg

  迅速响应,第一时间介入

  1月24日(大年三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收治入医院隔离病房后,陈峰主任中医师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房,为患者诊治并开出第一张中药处方,并由药学部同事连夜煎药。

  “新冠肺炎作为一个新发的传染病,属于中医温病范畴。而针对温病,我们嘉兴的中医学既有历史积淀,也有理论体系。”陈锋主任说。嘉兴清代名医王孟英就是中医温病学的大家,而陈峰主任的老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浙江省名中医盛燮荪主任中医师就对王孟英的温病学说有着相当深入的研究,也出版了相关学术专著。

  大年初一,陈峰主任登门拜访盛燮荪老师,与其制定了初步治疗方案,并积极联络浙江中医药大学朱君华教授、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真教授等,研究探讨治疗方案。“我们中医要积极发挥参与重大流行病、传染病防治的特色优势。”陈峰主任说。

3.jpg

  齐心“战”疫,贡献中医力量

  实行中医药预防干预、全面参与一线救治、开展中医药专家会诊……自疫情蔓延以来,医院中医团队将诊治工作关口前移,每日进入隔离病房,通过“望闻问切”开展诊断,针对轻症病人和相对较重的患者不同的情况,进行辨证施治,为病人把脉,安抚病人情绪。“我们按照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进行辨证治疗。”陈峰主任说。

  “中医看病讲究个体差异,对患者要有针对性辨证论治。每个病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尤其是一些病人本身年龄较高,或者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要根据病情开展特色治疗。”为此,中医团队根据患者的体质及每天的病情发展进行中药配方,坚持“一人一策,一人一方”原则。同时,借力落户在医院的浙江中医药大学“朱君华教授中医科嘉兴工作室”,邀请朱君华教授及其团队每周进行2-3次的远程会诊,对治疗进行分析指导,并为重症患者开出处方。如此多措并举之下,中医治疗疗效显现,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4.jpg

  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凝聚着中医团队的汗水。陈峰主任大年三十至今从未休息过,每天上午8-10点参加医院专家组例会,10点半召开市级专家组研讨会,下午进入隔离病区开展诊疗……沈凤飞中医师、苏莹莹主治中医师坚守在医院隔离病区和长水院区,科副主任张爱军和戴晴主任中医师、金航副主任中医师、范平国副主任中医师等在门诊照常接诊患者,并做好病区的中医会诊工作,同时,张爱军副主任中医师此前还在“新冠”咨询热线通宵值班……在不同的岗位上,嘉一“中医人”表现出了同样的努力。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愈防复。在疫情面前,嘉一“中医人”以“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早期介入、全程干预”,积极发挥“治未病”优势,为战胜“疫魔”贡献中医力量。(嘉兴学院供稿)

http://www.cnjxol.com/61/202002/t20200224_260722.shtml 嘉兴在线 2020-02-24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