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校企深度融合 嘉兴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接地气”

2020-02-14 20:02:58 通讯员:朱蓉 刘巧芝  点击: 字号:TT

立足地方、面向区域,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链、行业链用人需求,开展校企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地方本科高校应用型转型、学科专业建设的必经之路。产教的深度融合不仅能促进高素质劳动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还能将院校和企业的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转型,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嘉兴学院自2016年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以来,针对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区域产业链对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需求,依托创新基地,建立和完善“三协同”育人新模式,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3个专业组成信息技术专业群,校企协同在培养方案、师资培训、课程教学、实践体系、创新创业、管理机制等方面开展创新与实践,形成了校企深度融合、产教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探索出一条以行业链、产业链带动为主的交互式螺旋发展之路。

协同保障 深度融合建队伍搭平台

协同建立“多元化”师资队伍。校企双方协同组建了由行业专家、驻校企业工程师和校内教师组成的“多元化”教学团队,联合开展专业教学、资源开发、项目申报、课题研究、企业项目研发、带领双创团队等“一课双师”嵌入式合作新模式。目前,在“多元化”教学团队中,校企混编师资团队教师54人,其中学校32人、企业驻校7人、企业定期支援9人,外聘兼职定期到校授课6人。校方师资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人;企业驻校或定期支援人员中高级工程师6人、工程师10人;外聘兼职人员均为高级工程师。

校企联合教学团队在《移动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等课程中采用“一课双师”授课方式,由校内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共同完成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课件开发、授课计划制订、实验指导书编写、视频资源制作等课程资源建设,以及共同开展包括学生管理、作业批改、辅导答疑、成绩评定等教学过程。

协同建立“行业级”实验平台。校企协同新建了4G-LTE实验平台、光传输实验平台、光接入实验平台、云计算实验平台、LTE网优实验平台、移动通信仿真教学平台、视频会议实验平台、视频监控实验平台、智慧交通实验平台和智慧物流实验平台。新建实验平台与学校原有10个专业实验室有机融为一体,即承担了信息技术专业群实验课程与实训环节的教学,又为校企合作开展科研项目、双创项目、企业认证培训提供了场所。

2019年6月,创新基地获“十三五”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协同建立“区域化”实践基地。学校围绕嘉兴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实际,积极寻求地方政府的支持,重点加强与嘉兴市科技城、嘉兴市智慧产业创新园、嘉兴市秀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等科技园区的合作,共同建立了22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通过构建面向不同年级学生的“面(面向大一学生的普适认知教育)、线(面向大二、大三的专业技能提升)、点(面向大四学生的综合实训锻炼)”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全方位开展具有企业元素的实践教学活动。

2019年12月,学校与智慧产业创新园共建的工程教育中心被列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协同建立“专业性”就业池。整合企业方在行业内的产业链资源,开展区域内行业产业链、企业与学校三方深层战略合作,形成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打造专业对口的就业资源池,目前已与全国100余家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形成了满足不同专业方向和适应行业发展方向的就业资源池。

协同培养 发挥合力定方案建体系协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

校企协作制订了2016版、2018版合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方案制订过程中既融入了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的OBE教育理念,又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对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三个合作专业之间在课程设置方面形成了交叉融合和资源共享,并顺应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对信息技术人才的新需求,在合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计算智能和机器视觉两个微专业课程群。

协同建立教学资源体系。校企共建“智慧学习工场”,并依托平台实现了课程教学课件、视频、作业、考评、答疑等环节的线上化。《数据结构》等专业课程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基于虚拟化环境的移动电商应用系统开发》和《小型4G无线回程网络的规划和建设》两个专业课程群完成了在线实验课程资源建设,由合作开设、校企合作开设的专业方向课程实现了100%的教学资源、课程评价和教学过程考核的线上化。

校企联合出版《物联网方案设计与实现》等4部教材,并完成了配套课件、线上课程资源和微视频的制作。

协同开展双创活动。校企共同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设计双创能力培养课程体系,组建创新创业团队,将创新创业和职业素质教育融入课程体系中,形成“双主线”教学培养模式,先后建立起“育成创客空间”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

合作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科技计划项目15项、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新苗人才)项目15项、授权专利27项,在“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和创业计划、“互联网+”创新创业等科技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共44项。

协同提供科技服务。校企共同成立“ICT行业培训中心”,面向社会开展物联网、云计算、通讯技术等方向的技术培训,并先后获得“工信部课程认证考试中心”、“百度ABC培训考试中心”和“新华三认证培训考试中心”资格。

创新基地作为学校校企深度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示范点,先后接待教育部专家、省市领导、全国高校、国际交流及社会机构参观120余次。

协同管理 学运营建体质提质量

协同创新管理体制。学校设立“嘉兴学院-教育部中兴通讯ICT学院”,实行校企双主体管理体制。成立“ICT学院校企管理委员会”作为校企联合办学的领导机构,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资源、师资团队建设、学科建设、教研教改、协同创新政策与措施等方面的共投共建政策与措施进行指导与决策;设置由校方、企业方、校外专家组成的 “ICT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校企合作的执行和监督机构,在校企合作框架下对ICT学院进行全面监督和指导;组建“专业群教学指导小组”,对合作专业的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材选择以及教学运行过程进行全面管理和审核。

协同评价教学质量。结合信息技术行业特点及企业特色,引入企业管理模式,建立了“学校-学院-专业”三级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并先后出台25项校企合作管理制度,覆盖教学管理、经费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就业管理以及基地参观等环节。

学校通过企业工程师授课准入、实践能力考核、随堂听课、授课满意度调查、召开学务会议等,及时反馈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加以限期整改,以保障校企协作育人高效可持续运行。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86789&from=singlemessage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2-12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