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战疫·嘉兴丨被爱包围 嘉兴学院老师写下居家隔离日志

2020-02-12 15:54:08 通讯员:刘利  点击: 字号:TT

窗外,原本车水马龙的路上空荡荡的,显得有些沉寂。看着阳台上含苞欲放的花儿和窗外生机盎然的绿意,我深深地感受到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每一个春天都会来临。此刻,我想大声对将我们隔离的这座城市说声:谢谢你的担当和温情,让我的隔离生活充满了爱和阳光。

充满了后怕的回汉之旅

去年下半年,我加入嘉兴学院,我们一家人迁入了嘉兴这座美丽的城市,我的父亲独自生活在武汉。像往常以往,年前我早早就买好了车票,1月19日去接他来嘉兴,和我们一起过年。到了出发这天,我隐隐约约听到了一些关于武汉肺炎的事儿,但因为当时自己了解到的信息有限,再加上即将与父亲团聚的喜悦,我还是匆匆踏上了回汉路。1月21日,我们启程返嘉。

刚进家门,我还没来得及向单位和社区汇报情况,就接到了城南街道办的电话,询问我们是否从武汉回来,我原原本本做了汇报。工作人员告知我们接下来要居家隔离,不能出家门;随后我又接到了单位统计武汉回嘉人员的信息,我立马向单位领导汇报了情况,并根据单位要求居家隔离。这一连串的信息给我所期待的美好假期画上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让我意识到了这次事件的严重性,也对自己刚刚结束的这趟行程产生了后怕。

领导、同事的嘘寒问暖,让隔离的我们倍受感动

我们的居家隔离就这样开始了。隔离期间,我每天主动向文博社区和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孩子班主任汇报全家的身体情况。另一方面,我们每天关注的疫情信息不断更新,感染人数也在增加,各种疫情及防控信息铺天盖地,使我们全家陷入了恐慌,家人偶尔的咳嗽或是喷嚏,都会让我们紧张不已。毕竟全家人刚刚到这座城市生活半年,举目无亲,孤独无助笼罩在我们的心头。

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我们的小家也牵动了不少人的心。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小组的领导和同事每天嘘寒问暖,对我们关怀备至。“家人状况还好吧?今天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吗?”每天一早,学院马书记就会打来问候电话。“困难是暂时的,新的一年你们一家人肯定会福运高照的”“学校开通了心理服务热线,如果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拨打电话”“淘鲜达的网店可以购买蔬菜送货上门的,我们购买的蔬菜还可以”“家里吃的还有吗?目前菜市场开放半天,超市开放半天,两者正好错开时间的,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就直接说哈”……学校、学院领导的关心和鼓励让我倍受感动,虽然我们人被隔离了,但爱并没有隔离。

社区、物业严阵以待,让隔离生活充满温情

我所在社区的医生每天两次进家门为我们测量体温,并按需给我们免费发放口罩(因为医生给我们量体温时我们要戴口罩)和消毒片。在量完体温后,医生还嘱咐我们用消毒片泡水给家里消毒,关照我们勤洗手、多通风,如果有身体不适,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他们。离开时还不忘给我家的门把手进行消毒。善良的医生一直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严格的程序,临走还不忘鼓励我们:“再坚持几天就好啦!”

毕竟要14天不外出,还是如此突然发生的事,家里储备的粮食不多了,我琢磨着网购了一些,但送货上门的服务一直约不上,有些必需的食品线上也不销售。一家人的生活可如何是好?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把温暖送来了:“你们可以微信下单,我们每天会派人统一购买,然后送货到你家门口的。”这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之后每两天社区工作人员就帮我们采购一次,有些比较重的物品,比如大米之类的,我们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物业工作人员会贴心地帮忙送货上门。隔离第10天,想着隔离快要解除了,我就一次采购完了接下来几天的所需物品,下单的东西比较多。下午收到物品时,看到东西都采购齐全了,内心很是感动。而当我看到收银小票时,我不禁惊呆了,才发现这些东西来自3个不同的超市,他们一一为我家采购全了,而且质量都很好,这不是随便买买的应付,而是带着温度的、就像是在给自家人一样精挑细选。

由于不能出家门,原本简单的生活垃圾处理也成了一个大麻烦,这时候,物业帮了大忙,他们安排管理人员每两天来家门口收取,并在门口挂上干净的垃圾袋。

而这一切的关爱,都来自以前未曾谋面的陌生人。他们的用心,他们的爱心,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嘉兴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嘉兴人的“亲善和美”,让我这个初来不久的新嘉兴人倍感温暖。

起初的恐慌在单位领导、社区工作人员的悉心关怀下逐渐被驱散,我们的心情也逐渐好了。由于隔离期间体温均正常,健康状态良好。2月6日上午,社区医生为我家送上了《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解除了我们14天的居家隔离。

病毒无情人有情,我是幸运的,14天的隔离生活让我体会到了健康和自由的可贵,更感受到了人间真情。当下,疫情还未结束,在我们身后还有无数人、无数家庭为了守护我们的健康,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没日没夜地奋战在战“疫”一线。而我们,没有理由不配合,不支持,不感恩。

我也想借此机会,向跟我们一样与疫区有过接触的朋友们发出倡议,大家一定要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科学防控,不必惊慌、不必畏惧,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迎来春暖花开。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85608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2-11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