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凤凰网:嘉兴学院有一个硬核宿舍!集体卸载网游考研齐齐上线

2019-10-17 17:51:42 通讯员:游雪、康乃馨  点击: 字号:TT

前不久,嘉兴学院梁林校区公寓六509寝室的四个大男孩一起利用“十一”假期去到南湖游览。这四位男生都是机电工程学院大一新生,此次南湖之行也是他们第一次集体出游。

之所以要说起这四位男生,是因为他们所在的509寝室有着一段传奇故事。

四年前,也有这样四个大男孩,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从天南海北汇聚到嘉院,入住了509寝室。最初的他们是沉迷王者荣耀的“头号玩家”,毕业时的他们却是考研齐齐上线、硬核上岸的“学霸”。

从左至右:万修其张璐泽翁江玮高崧

一“挂”成名

他们的故事还要从一条横幅说起。

日子在游戏中一晃而过。

509没一个人能想到,他们竟然出名了。

有一天,高崧在玩王者荣耀的时候,想上铂金段位,但因为当时“铂金段位”难度较大,他便和小伙伴打赌,若能上铂金便为他挂个横幅庆祝。可疯狂打了两三天游戏后,高崧离“铂金段位”却越来越远。赌气之下,高崧决定卸载王者荣耀。

要卸载?共进退!509的四个大男孩便在宿舍阳台上挂出了一条横幅:“祝贺509集体卸载王者荣耀”。

万万没想到,这条短短11个字的横幅竟引发《嘉兴日报》、嘉兴19楼APP等多家校外媒体的关注。关于这条横幅的讨论还一度成为嘉兴地区的热门话题。在网上评论中,有人鼓励他们,也有人质疑他们的动机。

回想起卸载游戏后的第一个月,509的成员们都说,每当手痒想从应用商店偷偷下回王者荣耀的时候,心里就仿佛有两个小人在打仗。所幸,舍友之间彼此监督、互相鼓励,增加运动转移注意力,共同度过了心痒难抑,最艰难的“断瘾期”。

寝室长万修其这样回忆:“一开始是小伙伴之间的玩笑,但真正把横幅挂上去后,更像是一种责任和承诺。”他笑称509是在“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帮助下远离手游、好好学习的。

直到万修其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当他再次安装王者荣耀时,手机屏幕显示:欢迎您回来,距上次登录的时间已经是823天。

头号玩家

生人前不语,熟识后便和小伙伴凑一桌唠嗑,来自东北的高崧是个“隐性话痨”,一口标准流利的“东北普通话”更是成为了509全体成员普通话考级道路上的“绊脚石”。别看这个东北小伙子大大咧咧,他的爱好却是在中国古典文学书籍“潜泳”。

另一个东北小伙万修其,爱好书法与运动,曾参加过省跆拳道锦标赛,还在排球队结识了现在的女朋友。因为在学生社团中工作细致耐心,他被大家冠以“齐姐姐”的美名。

来自宁波的技术宅翁江玮,热衷于机器学习、大数据和新媒体,常救五楼同学们的电脑于水火,还曾为商家开发过公众平台。

家住杭州的张璐泽,是个科研小能手,高中时就收获了三个专利,大学期间更是一举拿下了全国挑战杯金奖。他的理想生活是窝在工作室里做木工。

平时在寝室大家都以大BOSS相称,“崧哥齐哥玮哥泽哥四巨头齐聚509”。

高中时,大学被老师描画为桃花源般的存在,让每个人都心向往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正如那句话所说,自律才能带来自由。进入大学,学习更强调自觉、自律。知易行难,从他律向自律的转变让很多人都感到无所适从。曾经的509寝室也是如此。

竖屏刷微信,横屏玩游戏。2017年,腾讯出品的王者荣耀,一时间成为一款国民级手游。“一局十几杀”“程咬金太好玩了”……这些是当时509寝室的高频话语。四个大男孩只要有空便宅在寝室打游戏。“假期去宁波玩,走到一座山,打到一座庙。一边欣赏风景一边打游戏。”那时的509寝室在游戏中是carry全场的“大神”,在现实中却是低分飘过、挂科甚至收到退学警告的“学困生”。

一“研”为定

游戏卸载后,大家的学业开始有了起色,一路收获了奖学金、国赛省赛奖项、SRT课题……生活不仅有眼前的奖金和荣誉,还有诗和远方。

大三的3月份,509集体去了一趟西塘。古镇清幽,让每个人都静下心来展望以后的路。从西塘回来后,大家便约定一起考研。

四个大男孩无一例外,都选择了跨专业考研,跟随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

高崧从小就喜欢听评书,平日喜欢研究人文历史,便由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转为报考汉语国际教育。

高中就有三个专利的张璐泽大一时便从机电学院转去了设计学院,考研时报考了工业设计专业。

翁江玮一心热衷钻研计算机,好奇机器视觉是怎么实现的,于是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跨考了计算机专业。

万修其大学期间常常兼职做数学家教,因此他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转考了学科数学。

跨专业考研压力巨大,但是他们还是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实现了考研集体上线。

同福客栈509

对于509寝室来说,有着很多他们无法忘记的共同回忆。每到开学,东北大枣、千岛湖山核桃、山东水果、宁波青团……各自家乡的美食都会满满当当地挤在509寝室。

张璐泽大一转专业去设计学院时,本可以申请换寝室,但他还是选择留下。万修其暑假备考时,一边打工一边复习,情绪很不稳定,509寝室的小伙伴总是多多关注他,让他渐渐平复了心情专心备考。高崧的考研成绩上了线,但却因三分之差与苏州大学失之交臂。得知消息后的他情绪低落,509寝室的哥们儿把他从床上拉起来,帮他重振旗鼓做好调剂准备。

今年5月,509寝室一起去了迷笛音乐节,想在毕业前一起感受硬核摇滚的魅力。大家相约未来无论多忙,一定要参加彼此的婚礼。

509寝室在迷笛音乐节和朋友们的合影

说到未来,万修其更愿意做一名高中数学老师,在三尺讲台,解读数学的无穷魅力。高崧想成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他痴迷于美丽的非洲草原,日后想去非洲教汉语。翁江玮想继续钻研人工智能技术,渴望在这个领域收获成果。张璐泽希望自己“二战”成功,考上心仪的大学继续深造。

见字如面

就在即将踏上新征程时,这四个“老学长”给即将入住509寝室的2019级小学弟们留下了一封“家书”。这封“家书”,是他们对学弟们的勉励和祝福,是对509的不舍,更是对母校的感恩和对青春的纪念。

“多喝热水,多运动,少点游戏,少熬夜,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这是考上宁波大学研究生的万修其学长对学弟们的真诚“念叨”。

“说到科研项目,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你要学会去主动把握机会,多和老师交流,多和学长学姐取经,要善于运用身边的资源和便利,去完善和充实自我。”这是曾经拿下全国挑战杯金奖的张璐泽学长与学弟们分享的经验。

“大学的专业知识,是你今后深造和就业的基础。所以,你还是要花一部分时间在学习知识上。不要挂科,不要挂科,挂科之后让你多交学费,多上课,少得荣誉,少娱乐。”这是考上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的翁江玮学长对学弟们的再三叮嘱。

“我更希望你们能学会思考。因为每个人都要对活着的意义,给出自己的答案。所以你们要对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爱好,对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思考。”这是考上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的高崧学长对学弟们的期望。

这样的“优秀”必须接力

8月23日下午,新同福客栈的第一位新成员——机械192的侯成峰同学来到了寝室。迎接他的第一份礼物,便是这封来自“老学长”们的家书。

509寝室的小萌新们一起阅读学长来信

尽管留下了一封信,但509的学长们还有很多信中未尽的话想对学弟们说。

8月24日,张璐泽和万修其在新生入学这天赶回母校,重新回到生活了四年的509,和新509成员面对面,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的过往与经验。

万修其笑侃着为学弟们介绍了509“荣耀天团”的“网红史”。两位学长将自己的备考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了学弟们,鼓励大家在尽情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千万不要玩物丧志,要多结交良师益友、提升自我。

谈到入住“网红寝室”的心情时,学弟们表示本来并没什么想法,但是看到这封信,看到学长都这么优秀时,自己也有了好好学习的冲动,即使不能做到长江后浪推前浪,也要向学长们看齐,不能辜负“荣耀天团”这个名号。相信未来的四年,他们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为509创造新的精彩。

http://zj.ifeng.com/a/20191016/7760190_0.shtml 凤凰网 2019年10月16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