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毕业十年重聚 嘉兴这个毕业班的学生同时想着一个人

2019-07-16 12:03:48 通讯员:王苏婷  点击: 字号:TT

 

 

 

大学毕业后十年再度相聚,回忆最多的是什么?嘉兴学院的有个毕业班,他们回忆最多的是一位湘西的学生。

7月13日下午,嘉兴学院2005级工程强化班的25位同学从五湖四海,四面八方赶到嘉兴,回到母校嘉兴学院,重温四年的同窗情谊。

这个班级曾经获得过不少荣誉:毕业考研率第一,获得新生杯篮球赛多次冠军,成为2008“浙江骄傲”爱心群体的骨干班级之一……而其中,最让他们自豪的还是资助了一位湘西的学生吴宗荣。

 

 

 

被整个班级牵挂着的孩子

同学会上,吴宗荣给各位哥哥姐姐们写了一份信,还在相隔千里的深圳跟大家视频聊天。“虽然我的脚步没有实地踩在嘉兴学院的土地上,但是我一直没忘记这个日子,我完成了十年前对自己的期许,哥哥姐姐今天没有缺席,我的思绪也早已飞到嘉兴,和你们坐在了一起。”

十一年前的小男孩,现在已经从广州中山大学毕业,开始找工作了。这让大家特别欣慰。

 

 

班长李政峰与吴宗荣接触最多,感触也最多。2006年开始,李政峰就在学校老师的介绍下,发动班级的同学一起帮助湘西的孩子,以班级名义资助的孩子就是吴宗荣。“每年我们会从班费中拿出几百元,由生活委员王红飞通过邮寄、汇款单等方式转给凤凰助苗网的吴老师,再由吴老师转交给吴宗荣。”李政峰说。

不只是学费上的资助,班里包括李政峰、王红飞在内的几位大哥哥、大姐姐还经常会给吴宗荣写信,在生活上、学习上不断地鼓励他。

2008年,“五四”青年节,读小学五年级的吴宗荣受邀来到嘉兴。住在嘉兴的几天,李政峰和王红飞等同学陪着小宗荣游览了嘉兴的南湖,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感受了嘉兴的美好。多年后,再次与李政峰提起这趟嘉兴行,吴宗荣表示,这是他人生说最难忘的一次出行,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城市,让他视野开拓了,同时看到这么多资助他的哥哥姐姐,也让他更加坚定“好好读书”的决心。

 

2008年5月4日,吴宗荣应邀来嘉兴参加活动时,与李政峰的合影。(中间为李政峰,右一为吴宗荣)

 

他在给哥哥姐姐们的信中说到,“我身边有很多同学读完初中,就外出打工。我很庆幸自己成为了少数跳出‘传统’的人,是嘉兴学院的哥哥姐姐们把我的生活领向了另一个轨道。”

吴宗荣的经历也影响了身边的人。他在湘西的一位同学通过努力考上了嘉兴学院。之后成为了学院“益满湘西”爱心团队的成员。

爱心接力,永不落幕

爱心的传递不只是一笔笔的汇款单。2008年暑假,嘉兴学院有9位学生自发组成爱心团队前往湖南湘西贫困山区,在当地几所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李政峰是主要负责人之一。“当时的小团队是由学校里不同学院的同学组成起来的,大家发挥自身特长,为当地孩子上课,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

一个多月的支教生活中,他们看到了湘西农村孩子们生活的艰苦。在湘西农村,很多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老人和年幼的孩子便留守在大山里。长期缺少父母关爱,很多孩子对陌生人都有些抵触。同时,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大多孩子都默默接受了“读完初中就出去打工”的现状,其实在他们内心渴望继续学习知识。

 

2008年,李政峰赴湘西支教时,走访了吴宗荣的家里

 

“支教那会儿,当地孩子有空都会跑到学校来听课。有的还是背着弟弟妹妹来上课,我看着他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就想着帮人要帮到底。”李政峰说。在毕业前,李政峰又把资助吴宗荣的“爱心接力棒”转交给统计08级1、2班的学弟学妹,暑期赴湘西支教也成了学院每年暑期的一项固定活动。

2009年初,嘉兴学院学子帮助湘西孩子的义举获得了2008“浙江骄傲”爱心群体称号。2009年3月,嘉兴学院“益满湘西”爱心团队正式成立,十年来,他们坚持连接湘嘉两地资源,关注并资助湘西贫困儿童,前往湘西等地小学进行支教服务,并关注苗乡儿童的成长。最近,这支爱心团队的第十一期的志愿者又在老师陆加敏的带领下,从嘉兴远赴湘西两所贫困山区乡村小学,开始为期23天的教育志愿服务。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4282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07-15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