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日报》:嘉兴学院以微讲堂传递巨大正能量

2019-04-15 08:23:13 通讯员:刘巧芝 俞佩忠   点击: 字号:TT

  日前,嘉兴学院辅导员微讲团录制的一期微讲堂——《魏京录:以天下为己任,涵养家国情怀》在嘉兴学院学生朋友圈引发了不小的震动。主讲人、嘉兴学院医学院辅导员魏京录在接受采访时说:“思想引领不是高高在上的说教,而是要找到学生的兴趣点,把道理讲到他们的心坎里。因此在录制音频时,我想到了科幻电影《流浪地球》里的细节,向大学生聊一聊家国情怀。”

  2018年,嘉兴学院成立了浙江省高校第一支辅导员讲师团,有计划、成系列地推出辅导员微讲堂。去年,辅导员微讲堂便以“不忘初心,红船领航”为主题,一共推出了16期。

  嘉兴学院学工部部长郝文静告诉记者:“开设系列微讲堂是我们在推进学生思想教育方面的创新探索,一方面,我们想把辅导员这支思想政治队伍拉起来,让他们真正回归教育本源,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作为和学生走得最近的贴心人,辅导员在学生群体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拥有独特的育人优势,容易赢得学生的认可。”

  “作为思政辅导员,思想引领是主责主业。”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曹雪亚是微讲团里第一个开讲的辅导员,她告诉记者,“微讲堂是让辅导员身份得以回归的一个很好的抓手,为了做好5至8分钟的微讲堂,我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思考怎样结合当下热点和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将我的思想传递给他们,引领他们成长。”

  文法学院汉教171班王潇同学是微讲团的粉丝,每期必听,“微讲堂用一种轻松活泼的有声读物形式在线上传播,寓教于乐,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可以说蕴含并传递着巨大正能量。”

  2019年新学期伊始,嘉兴学院微讲堂以“家国情怀”为主题已推出2期,截至发稿,短短十几天时间,线上点击阅读量已经突破9117人,后台互动评论476条,获点赞3131次,在辅导员和学生群体中引发了不小反响。据悉,嘉兴学院微讲堂还将进行形式创新,在讲堂中巧妙融入歌曲、舞蹈、漫画等寓教于乐的艺术形式。充分发挥微讲堂润物细无声的优势,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