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教育频道:嘉兴学院:以贴心人育身边人,以微讲堂传递大能量

2019-04-11 08:17:56 通讯员:刘巧芝  点击: 字号:TT
浙江教育频道讯(通讯员 刘巧芝)“无论是身在太空的父亲刘培强,还是身处地球险境中的儿子刘启,都表现出了一种对家园的依恋,可见家国情怀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基因。”日前,嘉兴学院辅导员微讲团录制的一期微讲堂——《魏京录:以天下为己任,涵养家国情怀》在嘉院学生朋友圈引发了不小的反响。本期微讲堂的主讲人,嘉兴学院医学院辅导员魏京录接受采访时说:“思想引领不是高高在上的说教,而是要找到学生的兴趣点,把道理讲到他们的心坎里。因此在录制音频时,我想到了科幻电影《流浪地球》里的细节,既然很多学生都喜欢这部电影,我就从电影出发,跟他们聊一聊家国情怀。”
嘉兴学院由辅导员组成微讲团队伍,有计划、成系列地推出辅导员微讲堂始于2018年,成为浙江省高校第一支辅导员讲师团。去年一年,辅导员微讲堂第一季以“不忘初心,红船领航”为主题,一共推出了16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提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中,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我们当初成立微讲团,开展系列微讲堂也是基于这个初衷。”学工部部长郝文静告诉记者,“一方面,我们想把辅导员这支思想政治队伍拉起来,让他们真正回归教育
本源,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辅导员作为和学生走得最近的贴心人,在学生群体中本身就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很容易赢得学生的认可,我们想充分运用好贴心人这个资源,发挥好贴心人的育人优势。”
郝文静的话得到了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曹雪亚的印证,她是微讲团里第一个开讲的辅导员,“作为思政辅导员,思想引领是主责主业。”曹雪亚告诉记者,“微讲堂是让辅导员身份得以回归的一个很好的抓手,为了能做好5-8分钟的微讲堂,我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思考怎样结合当下热点和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将我的5-8分钟讲进学生的心坎里,将我的思想传递给他们,引领他们成长,我想这才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
好的教育需要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个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思想政治教育更是需要用灵魂唤醒灵魂。商学院辅导员朱莹说,“微讲堂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新载体,它是课堂教育主阵地的延伸,它以新媒体平台作为载体,将学生身边的榜样故事、时下热门的话题、辅导员的亲身经历融入宣讲内容,更接地气,也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
文法学院汉教171班的王潇同学是微讲团的粉丝,她说微讲堂她每期都听,“微讲堂用一种轻松活泼的、大学生群体更乐于接受的有声读物形式在线上传播,速度很快,也很便捷,而且它常常融故事于道理,寓教于乐,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可以说微讲堂蕴含并传递着大能量。”
2019年新学期伊始,微讲堂以“家国情怀”为主题已推出2期,截止发稿前,短短十几天时间,线上点击阅读量已经突破9117人,后台互动评论476条,获点赞3131次,在辅导员和学生群体中引发了不小反响。
“魏老师用他迷人的声音阐述家国情怀,与抽象概念不同的是魏老师用贴近生活的例子让我们对家国情怀有了实质性的理解,热播的《流浪地球》,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学姐(签署)器官捐献(协议)比冰冷的概念更让我们热血沸腾,对家国的归属感认同感增强了许多。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以天下为己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起我们的使命!”一位微信名Yazicky的学生在评论区留言道。
一位微信名为“完美豆饭”的学生在听了师范学院辅导员钟张懿的微讲堂后评论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跟上钟老师的步子,做优秀师范生。”
据悉,微讲堂日后还将进行形式创新,在讲堂中巧妙融入歌曲、舞蹈、漫画等寓教于乐的艺术形式。充分发挥好微讲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优势,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http://www.eduzj.com/BBs/201904/473846-0.shtml 浙江教育频道 2019-04-10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