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省内高校首开公益服务课 嘉兴学院志愿服务体系获关注

2019-03-21 19:20:15 通讯员:王苏婷  点击: 字号:TT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关于“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全员参加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的提案受到了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青年时报》等十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盛颂恩表示:“社会志愿服务是一种引导学生眼睛向下、融入社会、关注现状尤其是弱势群体生存状态从而引发对周边事物的关心和社会责任感的有效方式。”

  当前,大学生群体已经成为青年志愿者的主力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途径。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志愿服务普遍存在一定程度的功利化、形式化现象。如何让志愿服务切实成为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的“心之所向”?嘉兴学院,这所坐落在党的诞生地的红色高校,正在不断探索志愿服务的真正价值、目标和实现路径。

 

 

  嘉兴学院“益满湘西”爱心团队是一个在校内以及浙江省内都具有相当知名度的志愿服务团队。十二年来,团队将募集到的近50万元善款,以及团队成员兼职所得的3万余元,全部投入建立“湘嘉爱心助苗卓为”奖励基金,用于设立留守儿童网络视频点、建造湘嘉爱心图书室以及修缮硬化小学操场。多年来的坚持和付出也让这个爱心团队赢得了首届“浙江骄傲”的荣誉。

  2018年,嘉兴学院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对接,初步组建了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的志愿讲解员队伍。与此同时,嘉兴学院还先后与平湖市陈列馆、李叔同纪念馆等文化单位联合组建讲解团队,彰显高校志愿服务注重品质和文化的特质。

 

 

  为了培养青年学子的国际思维和世界眼光,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嘉兴学院已连续五年累计为大会提供了来自各分院不同专业的587名志愿者,学校也因此连续四年被评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集体”。

  “毅力、品质、责任,一个都不能少!”嘉兴学院团委书记葛建伟告诉记者,“嘉兴学院现有注册志愿者近24000人,注册率已超过97%。我们一直致力于整合提升志愿服务项目,打造真实有效的实践育人平台。本学期,我们还在大学一年级增设了一门《公益服务》必修课,希望通过课程覆盖,切实做到志愿服务有指导不盲从,有实践不作秀。”

 

 

  据悉,在全体学生的必修课中增设《公益服务》课程这一举措,在浙江省内尚属首次。而嘉兴学院志愿者的注册率预计于4月底达到100%。葛建伟表示,学校希望通过志愿服务课程全普及、注册志愿者全覆盖,从而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落地务实,并且凸显出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的特色与不可替代性。接下来,学校还将通过对志愿服务项目评价指导,建立健全青年信用体系,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构建良好的“信用生态圈”。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6155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江新闻 2019-03-21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