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新浪:化学实验室里的青年追梦者:2019德国Thieme化学期刊奖获奖者邱观音生博士

2019-01-23 13:24:16 通讯员:游雪  点击: 字号:TT

  窗外,晨霜覆黛瓦。室内,复旦大学博士生柳通向往常一样忙碌在实验台前。他对记者说:“香豆素实验我和硕导邱老师是从2014年冬天开始做的。”
  2014年冬天的一个早上,邱观音生老师按惯例穿上白色实验服,早早来到了实验室,刚进门就看到皱着眉头的柳通。柳通懊恼地告诉邱老师,自己在实验中用了相同的原料,却合成了结构不同的香豆素化合物。本以为是操作和原料的配备有误,因此不断在反复实验。经过了一个通宵,得到的结果仍然无法与已有的研究数据相吻合。听完,邱老师也有点纳闷,于是他决定自己做实验来验证一番。然而,结果却再次出人意料,邱老师的实验数据同样与期刊上公布的存在偏差。

  是权威期刊上的前人研究数据有误还是课题组的实验操作有误?怀着这样一个疑问,邱老师利用一次学术会议的机会,在会议上把这个疑问抛了出来。无独有偶,通过和同行的交流,邱老师得知自己的实验结果并非是孤例。于是他预感到自己敏锐地嗅到了课题突破的方向。紧接着课题组又马不停蹄地进行了几十次上百次不断重复性实验,采用现代仪器分析手段单晶衍射确定了香豆素结构。实验中他们发现先前的数据忽略了化合物中的取代基迁移现象,而证实了本课题组实验的准确性,并首次提出了不同反应机理的假设模型。

  至此,香豆素的化合物结构究竟如何这一疑问终于得到了解答,相关的科研成果自2015年至今陆续发表在业内一流的国际期刊上,其中发表在SCI二区《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有机化学前沿)》的论文《炔酸酯与2-氧代羧酸的自由基5-外型螺环化反应合成3-酰基香豆素》被评为期刊他引次数最高的5篇文章之一。回顾这一段科研经历,邱老师感慨地说:“每个人的思维都会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需要双向交流才能拓宽自己的视野。交流使科研工作者在对比和参照中能精准的定位自己,既不会让自己陷入盲目的自信,也不会让自己陷入对权威的迷信。”

  邱老师的耐心细致和一丝不苟不仅体现在对待课题项目的研发上,在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中他亦是如此。每次实验论文批改完成后,邱老师会一一把学生叫到办公室,面对面交流指导。无论是专业术语的汉语用词,还是化合物的状态,又或者是实验数据小数点后的四舍五入,邱老师都会反复斟酌。学生的实验论文稿纸上常常会留下了邱老师红的、蓝的、黑的不同颜色密密麻麻的修改笔迹。嘉兴学院制药专业的郑滟男同学告诉记者,“邱老师经常熬夜帮我们修改论文,对自己的辛苦却往往只字不提。”一篇不足五千字的实验论文,师生之间来来回回交流讨论不下七八遍。其中,制药专业刘梦丽同学的《无催化剂条件下芳基重氮四氟硼酸盐、二氧化硫和1-(Prop-2-Yn-1-基)吲哚的三元反应》成功发表在SCI一区期刊《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先进合成与催化)》上。实验论文的发表离不开学生的努力,更离不开邱老师的精心指导和细心打磨。邱老师欣慰地说:“科研重在日积月累,学生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倒是其次,能够坚持对科研的兴趣,培养自己独立的思考与探索的能力,才是我们这一门生化实验课程最终的归旨。”

  从布洛芬止痛药到B型流感抗菌药、香豆素再到石斛碱的研发,10年来,邱老师一直在有机化学领域默默耕耘。回望十几年来的有机化学之路,邱老师坦言,说自己一点急躁的心态也没有那是假话,但只要一进实验室,白色实验服上身就能一秒“入戏”,抽身于喧嚣的外界环境。邱老师每周至少有六天都驻扎在实验室,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了十来年。这份坚持同样也赢得了业界的肯定,德国Thieme出版社授予了邱观音生老师2019年度 Thieme 化学期刊奖 (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该奖项每年在全球范围内遴选40名左右在有机化学研究领域取得出色成果并且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化学家)。说起这份坚持,邱老师解释道,“我导师曾对我说,毕业30年,他的同学依然从事化学行业的不到五人,而这几位在国内现在都是首屈一指的学者。成功的路其实并不拥挤,能在一个领域坚持三十年的人少之又少。听完老师的话,我便想自己也试一试。”

  一灯如豆,四壁幽幽。生化实验室的这盏台灯,将继续伴随着“炼金者”邱观音生,探索有机化学领域的无穷秘密。谈到未来的科研目标,他满怀信心地说,“一方面是将成果产业化,扩大研究成果的应用范围,实现一物多用,让合成药物能运用于多种领域。另一方面是加快与嘉兴学院附属医院的合作进程,实现药物从合成开发到临床使用的一条龙研发,服务患者,最终造福社会。”(通讯员 游雪)

http://zj.sina.com.cn/edu/2019-01-17/detail-ihqhqcis6901851.shtml 新浪 2019-01-17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