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嘉兴学院校企合作助力地方产业智能化

2019-01-14 08:49:56 通讯员:游雪  点击: 字号:TT

  中青在线讯(游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随着一声“嘎吱”,“大白”机器人灵活地抬起手臂,并娴熟自如地抓取待的粗糙铸件,开始全方位的精细打磨。30秒后,原本毛糙扎手的零件,像被美容过后,光滑如新地排队等候进入下一个组装环节。

  这是日前发生在嘉兴宏丰机械有限公司的一幕,这个“铸件打磨机器人”由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尚涛教授领衔的研发团队设计。

  尚涛教授说,传统人工打磨铸件,不仅费时、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而且容易造成手部伤害;而打磨现场的空气、噪音也会损伤操作工人的身心健康。而这个“铸件打磨机器人”能在封闭的工作仓内,把工业铸件按照规定尺寸进行打磨。

  尚涛介绍,以往一个工人打磨单个零件需要用时近两分钟,这个机器人只需要半分钟就可以完成,“机器人一天的工作量,相当于八个工人一天完成的工作总量。”

  “而且机器人打磨还能够保证加工的一致性,改变人工打磨不能精准把握尺寸的毛病,减少次品率。”尚涛说,此外,这台机器人还能通过人机交互界面,根据用户指令选择加工工艺,打磨出多规格铸件;还能进行模块化升级,独立添加新功能和新工艺。

  “铸件打磨机器人不只是公司产业智能化升级的要求,更是一线打磨工人的‘福音’。” 宏丰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燕华表示,铸件打磨产生的粉尘,是安全生产的隐患,工人长时间吸入粉尘也会导致矽肺。用机器人代替人力,不仅降低了工业成本,也让工人们远离了粉尘,实现了公司安全与工人健康的“双赢”。

  据介绍,铸件打磨机器人研发团队由嘉兴学院6名教授、副教授、博士以及1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组成,前后花了近一年时间,这也是嘉兴学院探索由行业协会、学校、企业共同参与,精准对接、联合攻关创新的一次尝试。

  而据预计,该机器人在嘉兴铸造企业的年需求产值将超亿元。

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901/12/web173428.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1-12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