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光明网:嘉兴学院校企合作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

2019-01-14 08:47:10 通讯员:游雪  点击: 字号:TT

嘉兴1

嘉兴2

“嘎吱”一声,一个“大白”机器人灵活地抬起手臂,娴熟地抓起一件件粗糙的工业零件,开始按规定尺寸进行个性化精细打磨。30秒后,一件毛糙扎手的零件变得光滑如新,排队等候着进入到下一步组装环节。

在嘉兴宏丰机械有限公司展示厅,这个由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尚涛教授领衔的研发团队设计的铸件打磨机器人,日前吸引了众多观摩者的眼光,大家纷纷拍手称赞。

传统人工打磨铸件,不仅费时、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而且容易造成手部伤害,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打磨现场的空气污染和噪音更是严重损伤操作工人的身心健康。

而由尚涛教授领衔的研发团队设计的铸件打磨机器人,能在封闭式工作仓内将一个个工业零件按照规定尺寸进行打磨。以往一个工人打磨单个零件需要用时近两分钟,现在机器人不到半分钟就可以完成,机器人一天的工作量相当于八个工人一天的工作量。

“采用人工打磨方式,不能精准把握打磨尺寸,通过机器人打磨,能够保证加工的一致性,降低次品率。”尚涛教授说,“这台机器人还能通过一个人机交互界面来选择工艺,也就是说机器人可以根据用户指令打磨出多个规格的零件。同时该系统还具备升级功能,可实现模块化升级,独立添加新功能和新工艺。”

除了能通过智能系统打磨多个规格的零件,研发团队还对打磨作业区域实施了整体封闭负压吸尘,粉尘通过负压回吸到除尘系统,从而降低了打磨车间工作环境的粉尘浓度,极大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实现了安全环保生产。

“铸件打磨机器人不仅是公司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必然要求,更是一线打磨工人的‘福音’。”据嘉兴宏丰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燕华介绍,铸件打磨产生的粉尘是安全生产的一个重大隐患,给工人长时间吸入粉尘会容易患上矽肺。用机器人代替人力,隔绝粉尘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实现了公司安全高效发展与工人身心健康的“双赢”。

据悉,目前该系统的核心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行列。其领先的成果得益于日趋完善的校企合作模式。根据合作协议,嘉兴学院提供研发团队和智力支持,企业则负责项目的资金保障和平台建设,最终实现精准对接、联合攻关。嘉兴学院铸件打磨机器人研发团队由6名教授、副教授、博士以及十余名研究生、本科生组成。该团队前后花了一年的时间,实现了铸件打磨机器人系统的集成创新。

http://share.gmw.cn/local/zj/2019-01/11/content_32339611.htm 光明网 2019-01-11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