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如何让数学更有趣更有用!看嘉兴学院这个团队怎么做

2019-01-09 10:14:07 通讯员:王苏婷  点击: 字号:TT

随着期末考试的临近,大多数同学都在复习备考,嘉兴学院信计16级的朱伶俐同学却还要分出精力,备战即将到来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不仅是朱伶俐第一次参加国际数学建模比赛,也是嘉院首次组队参赛。为了能全身心投入赛前准备,朱伶俐还放弃了参加韩国冬令营的机会。“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能为自己喜欢且有意义的事去努力是很一件幸运的事。”朱伶俐虽然有些遗憾,但并未动摇。

  就在几个月前,朱伶俐刚和自己的两个队友一同拿下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一等奖。对此,团队指导老师董超峰深感欣慰。“学生们获奖倒在其次,能够一路坚持走完全程不放弃,能够真正获得提升才是我们组织培训指导参赛的最终意义。”

  用19年的时间认真做一件事

  为此,董超峰一坚持就是十年,而他还不是指导老师团中“年资”最久的一位。孔祥庆老师作为嘉院数学建模竞赛的首位负责人,2018年已经是他指导学生参赛的第十九个年头了。这些与数学建模竞赛“打交道”的过往,孔祥庆都历历在目。比如老师们手写投影胶片给参赛学生上辅导课,比如老师们带着参赛学生到处借计算机、借比赛场地,比如老师和参赛学生们顶着高温在没有空调、桌椅热得发烫的教室里汗流浃背地训练模拟,比如所指导的学生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拿到了专科组全国二等奖……“我们团队里的每一位指导老师,或许参与的时间长短不同,但认真执着的态度都是一样的。数学建模竞赛考验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重在日积月累。在日常的培训过程中,我们的指导老师都是和参赛学生共同面对难题挑战,这不仅是我们老师的应尽职责也是我们自己的兴趣爱好。”

  孔祥庆的感触也得到了目前的竞赛负责人、 同样坚持19年指导学生参赛不间断的闵啸老师的认同。在闵啸看来,数学建模可以理解为运用数学方法借助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过程。“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参赛学生通过培训,数学演算能力、计算机编程能力、写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等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而老师们自身的专业能力也得到提升,但这一切的前提必须是老师和学生都认真对待、全情投入。”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如何尽可能地吸引有兴趣有能力的学生参与到数学建模竞赛中来,是闵啸和全体指导老师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除了全校规模的宣讲、校赛的选拔,指导老师们还“广纳贤才”,在其他相关学科竞赛中招募表现优异的学生加入到数学建模的队伍里。朱伶俐的两个队友,来自电气16级的李宇鑫和杨小泽同学,就是因为在高等数学竞赛中获得优异奖项而被指导老师团队“相中”的。

  集训从5月一直持续到赛前历时四个多月,选手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从入门到强化再到实战模拟训练,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乃至整个暑期都被填满。对于大多数参赛学生来说,集训只是一个阶段,但对于指导老师团队来说,这样紧张的培训却是每一年都必须去做的事。“痛并快乐着!”闵啸笑道,“我们的每一位指导老师都很敬业。过程是艰辛且不计回报的,需要集体的付出和努力。责任、敬业、信念、奉献与精神汇聚在一起的力量是我们坚持到现在还乐此不疲的动力。”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十余项国级奖项、近百项省级奖项被嘉院学子收入囊中。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嘉院学子首次斩获全国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这次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美国和新加坡的1449所院校共42128个队、12万余名学生参加,全国一等奖获奖比例仅为0.76%。这不仅是对获奖学生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指导老师团队的巨大鼓舞” 闵啸老师说。

 

  积跬步者终千里

  四个多月的集训下来,中途退出的同学不在少数。单是备赛期间几乎所有的假期都必须参加培训这一点,就让他们“望而却步”,更不用说每日还要与各种各样的竞赛难题相伴了。信计15级的刘江斌同学,已经连续三年参加赛前集训和国赛。他的坚持也让他在所获奖项上实现了三级跳:从成功参赛奖到全省二等奖再到全国二等奖。刘江斌觉得获奖固然可喜,但这三年里自己的成长更加可贵。“集训确实很辛苦,所有的休息时间几乎都在做与数学建模相关的训练。尤其遇到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心里也会有怀疑甚至想放弃的念头。但坚持下来就会发现,数学建模很有意思,自己也变得更加有毅力、有自信。”最近,越来越热衷数学建模的刘江斌决定“趁热打铁”,又报名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希望在更加广阔的平台开拓视野、迎接挑战。

  面对想要放弃的选手,指导老师们可不轻易放弃。他们变身“知心家长”,倾听学生们的抱怨和沮丧,从学生的具体情况出发给予指点和鼓励。“很多时候,学生们只是暂时迷茫,老师如果能够及时引导排解,很可能会激发出他们的无限潜能。”孔祥庆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数学16级的崔芙萍同学在集训中萌生退意,孔祥庆得知后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和疏导,成功说服她归队安心训练。就是这一次的坚持和挽留,让崔芙萍坚定了与队友精诚合作的信心,最终拿下了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不仅如此,朋辈之间的互相“打气”也能催生很多的正能量。李宇鑫和杨小泽最初加入时因为从未接触过数学建模感到诚惶诚恐,集训中又因为遇到棘手赛题百思不解感到气馁,但庆幸的是,这两个同舍好友始终互勉共进,终于走出低谷拿到了国赛最高奖项。

  “数学建模竞赛只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还是要回归到教学和育人上来。”这是所有指导老师们经过多年总结与体悟所达成的团队共识。不论是竞赛集训还是日常教学,数学建模的乐趣和意义在于过程教育,在于点滴积累,在于思维拓展,绝不仅仅在于竞赛决胜的那一刻。能让更多的学生因为这个竞赛而更加增长见识,让教学改革因为这个竞赛而更加科学有效,让学科研究因为这个竞赛而更加精进前沿,才是数学建模的真正意旨所在。

http://www.cnjxol.com/2019/01-08/99857913.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嘉兴在线  2019-01-08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