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红船精神在改革开放中的伟大实践

2018-12-29 09:40:35 通讯员:吕延勤  点击: 字号:TT

红船精神在改革开放中的伟大实践
吕延勤


   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中所形成的红船精神,不仅贯穿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之中,且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得到充分地展现,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进程。

  改革开放展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40年来,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地尝试,勇敢地改,走出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创造出了无数人间奇迹。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就推出1600多项政策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激流险滩。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以及司法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展现了全国人民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刻起就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主动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经过28年艰苦卓绝、感天动地的奋斗,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在社会主义建设遭受严重挫折的关键时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力挽狂澜,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邓小平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于是,开辟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代。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发奋图强、砥砺奋进、披荆斩棘,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之路是完全正确的,在新时代,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用伟大的红船精神不断激励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永续奋斗,迎接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改革开放展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红船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和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从农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进而延伸到城市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等,掀开了全面改革开放的画卷,各项事业显著提高。40年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占世界同期减少贫困人口的70%,基本养老人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居民预期寿命提高了10岁多。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增进人民福祉。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的日子总体上一去不复返,迎来的是富裕、和谐、文明的社会主义新生活。

  红船精神为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而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又形成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进一步激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不亚于40年前。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面对充满挑战的时代拷问,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庄严承诺。我们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更需要弘扬红船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始终坚持我们选择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系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2/21/content_511007.htm?div=-1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1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