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国内唯一以“金庸”名字命名的图书馆坐落于嘉兴学院 师生代表为金庸先生举办追思会

2018-11-06 07:58:06 通讯员:嘉兴学院  点击: 字号:TT

  10月30日晚,据香港媒体消息,著名作家、报人、社会活动家,嘉兴学院名誉教授查良镛(笔名:金庸)先生去世,享年94岁。

  11月2日上午,嘉兴学院举行金庸先生追思会,师生代表怀着悲痛沉重的心情齐聚金庸图书馆,参观“金庸与嘉院渊源纪念展”,并向金庸先生遗像鞠躬默哀,共同追忆金庸先生三次到访嘉院的点滴过往,表达对金庸先生的缅怀之情。

  金庸先生与嘉兴学院的渊源可谓深厚。嘉兴海宁是金庸先生的故乡,嘉兴的教育事业发展一直也是金庸先生关心挂怀之事。1992年至2003年间,金庸先生曾三次到访嘉兴学院。他慷慨捐资300万港币,建造了坐落于越秀校区北区内的这所国内唯一以“金庸”名字命名的图书馆。图书馆落成后,金庸先生又捐赠20万港币用于购置图书,并亲笔题词:“感我桑梓赐以嘉名,愿以菲薄助振斯文。”

  2003年10月25日,80岁高龄的金庸先生在金庸图书馆为师生作了演讲,亲切幽默、和蔼智慧的话语里透出先生渊博宽广的学识,令在场听众无不深为先生“活到老学到老”的品格所折服。此次来访,金庸先生为“嘉兴学院金庸研究所”题写了牌匾,为《嘉兴学院报》题写了报名,还为学校九十周年校庆欣然题词:“嘉德育英九十载,兴学培才二万人。”

  “听到先生去世的消息不敢相信,多方求证得知消息属实后,非常悲痛。”正校级领导徐桂宝谈起了自己与金庸先生的几次接触,除了对先生才识、为人的佩服外,她对先生在学校艰难发展时的解囊相助深表感恩,认为学校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先生的鼓励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金庸研究所原所长、嘉院退休教师方伯荣回忆了研究所在金庸先生作品普及和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在现场诵读了自己为追忆先生而作的诗文。

  图书馆馆长曹坚表示,在准备此次展览的过程中,重温先生与嘉院的故事深受感动。图书馆历时一年多时间已初步建成了金庸文献室,今后还会为学校的金庸研究贡献新的力量。

  校党委委员、人文社科处处长富华说:“金庸先生是我学术道路的启蒙者,我的文学研究便是从金庸的文字起步。”富华希望嘉院师生能够传承金庸先生的家国情怀,传承金庸先生的铮铮铁骨,传承金庸先生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精神。同时,她也希望金庸图书馆能够得到妥善保护,未来嘉院能够成为全国研究金庸的高地。

  在校党委副书记吕延勤看来,金庸先生身上的“大侠、大家、大爱”的品质尤其令人叹服。他表示,嘉院师生应当学习金庸先生的侠骨柔情。侠骨即是正能量,是一种家国情怀,一种精神追求;柔情则是他爱国、爱家乡,关爱他人的精神。吕延勤认为应该大力收集整理相关文献和材料,做好金庸先生及其他嘉兴文化名人的研究工作。

  校党委书记黄文秀指出,金庸先生为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是一位热爱学习的大师,一位德才兼备的大师,一位重情重义的大师,一位勤奋进取的大师。当前嘉院正处于加快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的征程中,更需要学习、宣传、研究、弘扬金庸先生的精神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先生及其作品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育人价值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源源动力。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1811/t20181105_1631667.shtml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05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