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侠客嘉兴忆丨柳烟河畔忆金庸:“昔日韩生歌石鼓,今朝寰宇唱金庸”

2018-11-04 19:35:48 通讯员:嘉兴在线通讯员  点击: 字号:TT

  “金庸先生一直关心学校的发展,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从1992年12月到2003年10月,金庸三次来校……学校九十周年校庆,他又专门为学校题词‘嘉德育英九十载,兴学培才二万人’。此外,他还为《嘉兴学院报》题写报名……”昨天上午,嘉兴学院的校园网站上,发布了“我校名誉教授金庸去世”的消息。接下来,学院还将推出金庸纪念展。

  昨天下午,在嘉兴学院金庸图书馆内,晚报记者先后采访了见证并记录嘉兴学院金庸图书馆建设的工作人员陆加敏和1996年起担任嘉兴学院(当时校名是嘉兴高专)金庸研究所所长的嘉兴学院中文系教授方伯荣。

  大侠风采无处不在

  1992年12月,嘉兴学院金庸图书馆正式奠基,金庸捐资300万港币,地址在学院北校区的一条小河边,草木葱茏,小桥流水,非常有江南特色,金庸回嘉兴出席了奠基仪式。金庸图书馆占地面积7亩,建筑面积2300多平方米。1994年1月,金庸图书馆竣工。当年4月3日,举行金庸图书馆落成典礼,金庸又捐赠港币20万,为图书馆购置图书。

  陆加敏还记得金庸在致辞中说的话:“今天,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实际上,一个人做事常常是有时候尽的力量很大,但没什么报酬或报酬很小;也有的人运气很好,尽的力很小,却得到了很大很大的报酬。今天,我这个情况就是这样……‘金庸图书馆’这个名字,本来我很不希望这样叫,我说叫‘嘉兴图书馆’就可以了。因为我觉得担当不起。我想,不要因为自己作了点小小的贡献,就要宣扬。但是嘉兴市的领导很客气,他们坚持用‘金庸图书馆’的名字,这就给了我很大很大的光荣和荣誉了……”

  除了感人的致辞,金庸还欣然题字:“感我桑梓,锡以嘉名;愿尽菲薄,助以斯文。”“为金庸磨墨的是当时的副市长范巴陵,当时的场景真是振奋人心,大家好像都感染到了一种大侠的气氛……”陆加敏还记得一个有趣的细节。金庸是大侠,按说题字已经无数次,但是面对嘉兴学院的题字请求,他还是细心地取过备用的纸张,先写了一个“嘉”字,让自己对手里的新笔找到一点手感,然后再拿过正式的宣纸,题完了字。一些人对“锡以嘉名”的“锡”字不解,还以为大侠不慎写错了,过后去查阅相关资料,才发现古文中确实是这样书写的,通“赐”字。

  2003年10月25日,80岁高龄的金庸又莅临学校,在金庸图书馆报告厅为学生们做演讲,并现场题写了匾牌“嘉兴学院金庸研究所”。

  柳烟河畔畅谈金庸

  金庸图书馆边的小河,到底叫什么名字?方伯荣说起一个有趣的故事。他在图书馆旁边的教室里给学生上写作课,然后对学生们提了一个问题:金庸图书馆就在这条小河边,我们可以在这条小河边看书讨论,研究金庸,可是这条小河还没有名字,你们看应该给它取个什么名字好?学生们给出了一堆意见:金庸河、武侠河、大师河、书剑河、龙女河、莫愁河、语嫣河、杨过河……方伯荣肯定了同学的想法,然后结合小河边蓬勃葱茏的杨柳,和金庸《射雕英雄传》里丘处机与江南七怪相约在嘉兴烟雨楼比武等因素,为小河定名为“柳烟河”。“北大有个未名湖,我们就来个柳烟河吧。后来许多学生写文章的时候就在后面落款‘写于柳烟河畔’。”

  方伯荣认为,金庸的精神就是不断进取不断奋斗不断创新不断成功的精神。金庸图书馆落成使用后,学校经常举办以金庸为主题的相关活动。方伯荣2005年退休,他清楚地记得自己退休前,有很多学生的毕业论文是研究金庸的主题。

  方伯荣还说起自己的朋友冯其庸。冯其庸是红楼梦研究专家,也是金庸研究专家。冯其庸开始的时候还不知道金庸,有一年去国外讲学,住在一个房东家里。房东听说他来自中国,就提了个要求:“冯先生有空给我们讲讲金庸吧!”房东指着自己的书房说:“我这里有金庸的各种著作版本!”冯其庸诚恳地告诉房东,等自己看了金庸的著作后再一起讨论。于是开始了“通宵达旦读金庸”的生活。

  遇到方伯荣,冯其庸很高兴,专门在方伯荣的笔记本上,写下自己赞美金庸的诗:“奇才天下说金庸,帕米东来第一峰。九曲黄河波浪阔,千层雪岭烟霞重。幻情壮彩文变豹,豪气干云笔屠龙。昔日韩生歌石鼓,今朝寰宇唱金庸。”

http://www.cnjxol.com/topic/content/2018-11/01/content_4155554.htm 嘉兴在线 2018年11月01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