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日报》:红船精神种子播撒嘉兴校园

我市创新推出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

2018-09-05 13:47:42 通讯员:日报记者  点击: 字号:TT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近日,我市创新推出的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走进了全市各所学校的课堂。

  红船精神种子播撒在嘉兴校园,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正日益成为繁荣校园文化的强大精神引领力量,在以文化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程中,发挥着积极的指导作用。一个集幼儿园、小学、中学、高校于一体、富有嘉兴特色的“红色德育”品牌正式形成。

  校园中

  红船精神种子在发芽

  校园文化建设体现一个学校的个性魅力。让红船精神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是红船精神进校园的重要形式,这可以让师生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红船精神的熏陶。

  来到凤桥镇中心小学,刚进入校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刻有南湖红船及红船精神浅浮雕的希望台,与“希望从这里起航”的育人理念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还有宣传橱窗、学校连廊、板报墙报、教室食堂等地,都贴上了红船精神的宣传资料,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红船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把红船精神放进心里。

  在红船精神融入校园文化的同时,凤桥镇中心小学还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活动,“书红船精神”、“送红色祝福”、“走长征之路”、“观红色基地”、“做红色小使者”……一二年级“画一画南湖红船”、“读一读红色图书”;三四年级“讲一讲红色故事”、“看一看红色电影”;五六年级“唱一唱红色歌曲”、“诵一诵红色诗文”……

  “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传承红船精神,争做红色少年’活动,我收获很多。我觉得红船精神能鞭策我们努力学习、积极帮助同学。”六年级的许名扬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我拉着一年级新生的手进入我们学校的时候,我感到很光荣,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要努力学习,继续为弘扬红船精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名有担当的少先队员!”

  凤桥镇中心小学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红船精神的种子,呵护它茁壮成长。

  弘扬红船精神

  打造教育铁军

  自“红船精神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努力发挥红船旁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前一阶段,学校充分挖掘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围绕‘弘扬红船精神,打造教育铁军’的队伍建设目标,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从‘三纵’(品牌、骨干、青年)、‘三横’(干部队伍、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两个维度,让每一位教师不断发现自我潜力、努力发挥更大能力,激发教师发展动力,教师发展成果明显。”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何国良表示。

  同时,嘉兴一中实验学校还将红船精神教育融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学校通过开展“红船引领未来路,科技点亮强国梦”第十五届校园科技节、组织以“唱响红歌,守护红船”为主题的“六一”告别童年活动、建立了“南湖扬帆君为先,与时俱进我少年”的班级红色德育品牌等活动,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在活动中真切感受“红船精神”的内涵和本质。

  “红船精神进校园,不仅为学校‘未来引领者’的培养目标添砖加瓦,还能培养学生拥有引领天下之情怀、引领创新之力量、引领艺趣之格调的品质。”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团委聂老师说道。

  社会实践见真情

  暑期调研显担当

  这个暑假,嘉兴高级中学校团委组织了“以红船精神推动特色文化城市建设”实践专项活动,分别从“红船精神推动特色城市公共设施创设”和“红船精神实践体验旅游线路设计”两个角度出发,一方面对我市的城市雕塑,公共设施(路灯、公交车站等)的设计进行研究,使其更有嘉兴特色;另一方面设计“红船精神体验之旅”,让嘉兴的旅游路线既能体验红船精神,又能品味“嘉兴风味”。

  同时,嘉高业余党校的学员们还开展了“走访身边的共产党员”社会实践。“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走访过程中,各位学生认真聆听党员们讲述的入党经历和感人事迹,一同追寻他们各自对红船精神的理解。通过走访活动,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我们党的伟大,感触颇深:“每一位党员的人生经历各不相同,但每一位党员都有相同的理想和信仰。他们大都在基层工作岗位默默地做着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让我佩服不已!”高二的朱嫱告诉记者。

  在“27年前一封夹寄5元钱的暖心之信”走访中,高二的刘怡芮深受感动:“一个个普通党员的小故事正是红船精神真正的内涵所在。我认为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少年,应当继承这些优良思想,并将其运用到生活当中,为打造一条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道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探索“三进”育人模式

  铸红色之魂

  嘉兴学院通过让红船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探索出了富有浓厚校本特色的红船精神铸魂育人模式,书写了高校践行红船精神的新时代答卷。

  “要让红船精神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先要让红船精神进教材,让红船故事‘火’起来。”嘉兴学院宣传部刘巧芝告诉记者。为此,嘉兴学院编写了《红船精神》、《红船精神学习读本》、《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以及《红船精神及其在浙江的实践:首创·奋斗·奉献》等系列教材,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展现了红船精神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借助一篇篇催人奋进的故事引起了广大青年学子的思想共鸣……“以前我对红船精神的来龙去脉以及它对中国的影响了解不深,但当我听到早期先进分子在建党时期的感人故事时,我热泪盈眶。我在思考,是什么力量促使这些和我们年纪差不多的青年做出开天辟地的建党伟业?这些生动的故事让红船精神不再抽象,小故事蕴含了大历史和大情怀!”视传162班费佳杰同学说。

  一直以来,暑期社会实践是嘉兴学院弘扬红船精神的重要载体、是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落脚点。“红船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是在我参加了以‘瞻仰一次南湖红船、聆听一堂红船党课、学习一次新党章、重温一次入党宣誓、参加一次党员奉献日,作出一次先锋承诺’为内容的‘六个一’红色主题教育以后,它让我感觉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会计154班唐佳雯告诉记者。唐佳雯所讲的“六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是嘉兴学院红船先锋营的项目之一,红船先锋营打通了红船精神入脑入心的“最后一纳米”,让红船精神激发了嘉院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奉献精神。

http://jxrb.cnjxol.com/html/2018-09/05/content_1122561.htm 《嘉兴日报》2018年9月5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