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徐晓东:我们都曾有过一个创业梦

2018-08-08 13:35:40 通讯员:王荧格  点击: 字号:TT

  徐晓东,2015年6月毕业于嘉兴学院南湖学院经济学专业,嘉兴柳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

  马云曾说:“互联网已经从‘网民’‘网友’时代进入‘网商’时代。”如今的中国社会,正是“网商”时代最好的诠释,电商行业进入蓬勃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入电商创业的队伍之中,徐晓东就是其中的一员。自2015年进入电商市场以来,徐晓东已经在电商的创业之路上行走了三年,创立了嘉兴市柳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主要负责食品、礼品销售。在人才济济的电商市场,他是如何逐步站稳脚跟的呢?

  不惧挑战,选择创业之路

  徐晓东在高中毕业时就有创业的梦想,无奈那时候的接触面比较窄,并没有寻找到合适的契机。上了大学之后,在完成学业之余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不安分”的他也开始着手和朋友一起做一些小的项目,将创业的梦想付诸行动。

  徐晓东一开始选择做学驾培训的中介。由于当时还没有共享单车,大学生对自行车的需求量很大,他也和朋友一起卖过自行车。此外,他还尝试对接旅游公司,为校内学生推荐旅游线路。

  选择了创业就注定与安逸无缘。徐晓东回忆道,在周末,其他同学都在寝室休息或者出去玩的时候,他还在专注于自己的创业项目。刚开始还没有足够的资金,很多事都要亲力亲为。在这样一次次小小的创业中,他不仅为自己赚取了生活费,也积累了不少社会经验,为接下来的正式创业做好了准备。

  大四的时候,他明白自己很快就要进入社会,不能只在学校里做一些小项目。当时电商的兴起为许多创业者提供了平台。他看到很多杭州的朋友选择了线上销售服装,一季度的销售额就能达几百万。当时初出茅庐的他也想过做服装销售,但嘉兴和杭州不一样,服装的市场没有那么大,没有许多天然的优势。选择服装为销售产品很容易亏损。经过再三思考,他选择了礼品行业。

  一路坎坷,坚定前行信念

  创业之路上会遇到许多大大小小的挫折,徐晓东也不例外。大学毕业进入电商领域后,他和团队中的其他伙伴始终以初学者的姿态摸索着。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正式创业的第二年,当时公司专门推出了一季名为“圣诞节礼物”的产品。公司为此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从销售的前期到中期,销量一直很平稳,没有过多的增长迹象。为了提高销量,公司又花了许多钱做广告,可在一段时间内销量还是没有上去。“当时真的很焦虑,甚至有种想把项目转让给别人的冲动,那大半个月每一分钟都在煎熬。”徐晓东说道。终于,在节前第九天的时候销量爆发了。囤了很久的货物也被卖光了,甚至需要补货。那次的销量达到了四五百万。分析最后销量能爆发的原因,徐晓东表示除了认真做好每一道工序,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创新。当时,他们对于礼物的搭配以及包装方式的选择与其他同一类型的产品相比有较大的不同。正是这种不同,让他们的产品销量大大提高。

  自那以后,徐晓东和他的团队变得更加谨慎,更加沉稳。在创业这条并不平坦的道路上,他们无畏地前行。

  力争卓越,创业永无止境

  徐晓东谦虚地认为自己的公司经营目前还算不上成功。细究公司在这三年半来取得一些小成就的原因,第一是供应链的完善,第二就是创新。他表示自己公司的很多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是公司能取得巨大利润的一个重要原因。谈及公司的未来规划,徐晓东表示要走的路还很长。最重要的是先把品牌打响。接下来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对于正在创业或准备创业的大学生,徐晓东的建议是多尝试、多感受、多经历,一定要找准方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条创业道路。千万不能盲目。另外,找到合适的创业伙伴也很重要,观察一个人是否值得合作要从志趣、见识、工作能力等多方面综合考量。

  回想起这几年来的创业路,徐晓东觉得创业是一个不断成长,追求卓越的过程。在创业中,他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大大提高了。很多礼品的包装设计至关重要,在一次次的观察和感知中,他在设计方面的专业素养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当然,他觉得自己未来需要改进的还有很多。“你可以对你的生活状态感到满足,但你不能对你创造新事物的能力感到满足。”徐晓东说道,“对一个创业者而言,更要学会不满足于现状。时代在发展,行业在进步,而你如果原地踏步就等于退步。唯有追求卓越,不断进步才能不被时代的巨浪冲刷,在日新月异的创业市场成功立足。”

  徐晓东坦言是向往自由的性格促使他选择了创业。相信很多人都如徐晓东一样曾有过创业的梦想,但却很少有人能够坚持下来。创业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坚持创新的精神,克服困难的勇气。

http://www.cnjxol.com/Industry/content/2018-08/06/content_4119618.htm 嘉兴在线 2018年08月06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