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刘建明:互联网创业,是我们这一代的摇滚

2018-08-03 19:51:53 通讯员:周紫微  点击: 字号:TT

  刘建明,2016年6月毕业于嘉兴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嘉兴点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曾说道:“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如今中国社会迈入“互联网+”新时代,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已成为互联网创业者们的主流选择。毕业于嘉兴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刘建明便是其中怀揣着互联网创业初心的弄潮儿。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早在高中的时候,刘建明就已经有了创业的想法。当时互联网创业刚刚兴起,成功人士的经历和电视节目的宣传使这颗创业的种子深深地埋在了他的心中。此后,刘建明便把自己的独特想法记录在一本黑色的本子上,为以后创业做准备。高三毕业的暑假,刘建明开了一个初高中衔接的辅导班,第一桶金的到来使他更加坚定了创业的想法。为了将本子上的想法化为实践,刘建明从在迈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为互联网创业做准备。

  在创业的道路上,行动与梦想同等重要。刘建明的第一个尝试是做生鲜电商,毫无基础的他自学网页制作,策划方案。但他逐渐发现仅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无法完成这个项目,一切实施都寸步难行。经过在线订餐、外卖派送等一系列尝试之后,刘建明找到了一个更好的项目:帮助餐饮店设计外卖单页。优质的厂家资源和同学的积极宣传使得业务范围逐渐扩大,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于是刘建明针对这项业务正式建立了“小蜗牛文化传媒”,办公地点在嘉兴学院的创业园。

  刘建明明白,设计制作外卖单页只是为了解决暂时的经济上的问题,为今后的创业打下基础。除了管理工作室、学习互联网技能,刘建明不断参加商学培训课、沙龙,逐步构建起系统的商业运营体系。此间,他还将互联网与商业知识相结合,尝试了“三七”吃货网、“多事学姐”等众多项目,但最后都因各种原因以失败告终。经过几年的学习与实践,他在不断的摸索中逐步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思维方法,拥有了敏锐把握互联网动态的能力。

  掌舵转向,回归初心

  面对项目的接连失败,刘建明决定在大三暑假回家休整。他将这三年的经历进行整理反思,发现自己目前缺少的是独自完成一个大项目的能力。于是,刘建明打破自己做项目的模式,转而用自己的互联网知识帮助别人打造品牌。他入驻了嘉兴市市级众创空间——“塘巢创客”,并负责为那一片辖区的传统企业做互联网转型的策划。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并没有刘建明想象得这么简单,甲方需要看到的成效无法在短期内很好地实现,最后导致所有项目被迫终止。

  刘建明轰轰烈烈的创业进程进入了一个缓和期,静下心来的他开始再次寻找自己的定位,探索互联网创业的方向。2017年9月,他注册了杭州点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新一轮的互联网运作,为传统企业做个性化设计的外包项目,包括定制专门的系统、软件、网站等。刘建明在与不同客户的沟通交流的中发现了他们的共同需求,并开发了一款名为“企数宝”的软件,这款产品是他个人首次在传统企业转型方面的成功尝试,也是他回归初心的印证。

  一路走来,刘建明觉得这一切有偶然也有必然,但都源自于心中美好的愿景。刘建明创业的初心全部凝结在他那本黑色的小本子里。这些年来,他所记录下的所有想法本质上都是想依靠互联网的力量做出一款能提高效率的产品,并把它做成一个商业项目,解决某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创业途中,同行公司上市的消息,聚光灯下的光环等等都成了干扰他的因素,刘建明不断反思自己,关注社会发展的需求,关注公司的产品,关注自己的员工,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提起大学生创业,刘建明的理解可能与许多人不同。他说:“所有不以‘摆地摊’(实践)开始的创业都是耍流氓。”在刘建明心中,脚踏实地是创业的基石,所有的尝试与探索都是创业之路上的繁花。对于大学生来说,创业绝不是用来赚钱的工具,也不是逃避学业的幌子。创业实践中习得的市场分析、商业运作、团队合作,以及课上课外的时间管理等等才是最为重要的。

  在互联网创业火热的今天,各种互联网项目层出不穷,各个创业大佬、新贵频繁涌现,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刘建明依然认为,在这个宏观环境下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相交替,企业需要改造,需要升级,这就是机会。“企数宝”便是刘建明抓住机遇、不断探索的产物。“最初,成功人士的创业神话给我捏造了一个乌托邦,但现在的我会去探索自己的内心。我真正想要的并不是成为他们,而是成为自己。”

  在创业的路上,热爱诗歌的他拥有着自己的诗与远方。他曾写道:“老旧的航道里,钢铁与海水较劲,至今没有输赢。船长将余生托付给大海,冰蓝的海水,注定了他一生的漂泊。”创业之路漫漫,诗歌让他的生活多了一些趣味,让他对外物保持本质的思考,对一切保持美好的想象。

  回首这一路,刘建明说:“互联网创业,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摇滚。”新兴的互联网潮流中隐藏着无限可做可成的机遇,探索之外,初心之间,余心所善,方是征程。

  后记

  初见刘建明,他给我们的感觉有些特别,他不像我们采访的其他创业者一样穿着正装,而是穿着以“点阵”修饰的黑色短袖以及“夏日清凉风”的绿色短裤,看起来十分随性。回想起创业的这一路,他侃侃而谈,话语幽默,丝毫没有因创业不易而流露出为难的情绪。每次谈及创业的瓶颈期,他都很快带过。在采访结束之后,他还帮助我们团队的成员梳理目标,他说:“生活一定要有目标,即便一个人没有目标的生活,这同样也代表了他的一种消极选择。”

http://www.cnjxol.com/Industry/content/2018-08/03/content_4118776.htm 嘉兴在线 2018年08月03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