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新浪:嘉兴学院大学生为丽水景南民生“站台”

2018-08-01 09:47:17 通讯员:计丹峰  点击: 字号:TT

  7月30日前后,嘉兴学院文法学院的志愿者们继2005年后第十四次来到丽水景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志愿者们以“文助法援,助力景南民生”为主题,结合景南乡民生发展的重点关心问题,针对性开展了支教、支农、政策宣传和法律咨询帮扶等活动。

  “这里比上一次来更美了,绿道边的花圃、景南的仁孝节,乡民还是一样的淳朴、善良。每年过来,我们总想做点什么,很高兴看着景南一年年变好”。这是志愿者李顺第二次来到景南的感叹。

  醉美景南,为景南乡民宿起步宣传、“站台”

  17年以来,嘉兴学院的志愿者们一直希望“能在支教,关爱景南留守儿童的基础上”,助力景南自身的发展。而对景南来说,发展民宿旅游是一条出路。因此,25日前后,实践团成员积极走民宿景点,跑乡政府调研,希望能够助力“景南名片”的宣传。“云间与指尖、森林氧吧、畲族风情、仁孝节、竹工艺品文化、景南民俗体验等”,志愿者们通过微信公众号、暑期投稿,让更多人知道景南,希望为景南的“名宿、民风”站台,推介“景南名片”,希望更多投资商能关注到景南,也鼓励广大旅游爱好者前来观光,希望助力景南民生、早日脱贫,过上美好生活。

  关注发展,竹产品产业升级“微信”推介会

  除了民宿,嘉兴学院的志愿者们了解到“景南与竹乡”是一对天然的近义词。目前,景南乡的竹制品大多数还是会被制成“砧板、菜板”等低附加值的产品,也有小部分被加工成精致的竹工艺品。了解情况后,志愿者们想通过微信推送一起与“民宿旅游”共同进行推介,搞一场“网上的发布会”,虽然志愿者力量微薄,但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一起关注景南民生,帮助“竹乡”产业升级,服务民生。此外,志愿者们还调研了其他农产品、快递运营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集思广益,共同为景南“竹制品”出谋划策。

  情系乡民,实地调研、走访关注留守儿童家庭

  “希望他们的爸爸妈妈能回来孩子身边,如果景南的民宿和产业起来了,乡民们能挣着钱了,兴许他们就回来了,孩子们就能和自己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志愿者虞鸿翔说。

  丽水景南地处浙南山区,平均海拔1千米,产业单一,景南乡在外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多。志愿者走访了几家,多半是留守儿童家庭,父母在外务工、单亲家庭等情况较多。孩子缺少关注、缺少家庭关爱是共同的问题。

  多元支教活动,打开孩子心扉,播种希望和梦想

  支教期间,志愿者们也媒介国学礼仪、体育游戏等各类活动,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员的方式,设法补充孩子们缺失关爱的短板;也通过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加油打气。他们通过募捐为孩子们带来了新书包,期望孩子们能充满希望,充满阳光,健康地成长。(通讯员 计丹峰)

http://zj.sina.com.cn/edu/2018-08-01/detail-ihhacrce7212934.shtml?qq-pf-to=pcqq.c2c 新浪 2018-08-01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