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反复试验育新品 开发安全营养食用菌

2018-08-01 09:41:09 通讯员:记者 万里鹏 闫拥洲  点击: 字号:TT

  嘉兴在线讯 农业是衣食之源,生存之本。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正在发生改变。农家娃上大学也已不再为“跳农门”,毕业后回农村创业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有更多的大学生学习农业知识、研发农业技术,成为新时期的农业专业人才。

  7月28日,嘉兴在线记者来到嘉兴学院生化学院,走近这里大学生的农业技术研发。

  陈寅瑞是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利用暑期,他和几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做着省级新苗人才计划科研项目---基于有益微量元素抵御重金属的高附加值食用菌的研究。

  提到食用菌,大家可能会想到蘑菇。其实,我国已知的食用菌有350多种,常见的有:香菇、草菇、蘑菇、木耳、银耳等。食用菌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丰富,常被人们称作健康食品。

  食用菌以其白色或浅色的菌丝体在含有丰富有机质的场所生长。陈寅瑞和他的同学研究的是基于有益元素抵御重金属的高附加值食用菌,探究有益微量金属抵御重金属的机理,开发安全和高营养的食用菌。

  食用菌的培育对环境、温度、水分、营养物质等有着严格的要求。它的生活史可以粗分为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从孢子、萌发、单核菌丝、双核菌丝、三次生菌丝到子实体。陈寅瑞和他的同学对每一个环节都是反复试验、认真分析,有时一个历时许久的尝试最终前功尽弃,但是长期以来,他们也从反复试验中学到了许多培育知识,运用于实践培育之中。

  陈寅瑞说:“有的人认为,现在的‘90后’不喜欢农村生活,不愿从事农活,但我看来,如今从事农业是我们大学生创业很好的选择,只要有技术,就会有市场,技术更新将会极大激发农业发展的无限可能,更重要的是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培育出更加安全、营养的农产品供大家享用。”

 

http://www.cnjxol.com/news/original/content/2018-07/28/content_4116024.htm 嘉兴在线 2018年07月28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