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法律不再显“高冷”

——嘉兴学院大学生为湘城社区带来“地气”法律

2018-07-11 07:46:20 通讯员:计丹峰  点击: 字号:TT

  “法律总是感觉挺高大上的,但我们想让小朋友感受到“满满的爱”,法律也可以很有趣”,志愿者徐鉴告诉我们。

  7月7日—8日,嘉兴学院文法学院的法学生们在湘城社区开展了“知法明理,爱满湘城”的青少年普法实践夏令营活动。湘城社区青少年朋友们积极参加了活动。据悉,湘城社区是嘉兴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也是嘉兴外来人口租住的大型社区,青少年法制教育也是社区的重点工作。此次活动,共分为“模拟法庭进社区”、“学生带法回家”两个部分,希望能够提升青少年的法制意识以及对法律生活的了解。

  精彩情景剧吸引眼球,引发青少年警醒与思考

  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为青少年引正导路,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嘉兴学院文法学院“织翼者”普法实践团队与湘城社区合作展开针对社区青少年的普法活动。据悉,湘城社区也是嘉兴学院文法学院的定点普法基地。同学们利用所学专业,采取生活情景剧的方式,由志愿者担任主角,演绎了生活中青少年因某些原因与邻居发生冲突,而意外导致邻居身亡的故事,让参与的青少年们从身临其境的情景剧中找到法律问题、法律边界,引发他们思考并贴近到自己的生活。以扮演的案例向青少年们敲响警钟,要明理知法,知法而尊法,尊法并守法。

  社区开设模拟法庭,青少年直击“庭审现场”

  社区模拟法庭是通过“模拟法律案件庭审过程”,呈现给观众直观的案件情境、审理过程、法律依据、案例反思等,使观众在“公堂上”获得直观的教育。志愿者们通过模拟一起“青少年无知犯罪案例”,通过模演辩护律师、原告、被告等直接的精彩辩论,融法理、入实情;通过法官的判决、人民陪审员的讲述清晰地展现法律案件的审判过程,也展示法律的公正无私、律法无情。在模拟法庭环节中,在场的青少年认真聆听审判过程,并积极举手提问,提出自己的疑问,我校的法学专业的大学生们,也详尽地解答他们提出的疑惑。本次活动对于参与双方都获益匪浅。

  学法、知法、守法、懂法,培养基本的法律意识,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对比于枯燥的法律条文和学习内容,志愿者们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法律更接地气、更通俗,让青少年朋友“带法回家”。


大学生们在扮演生活情景剧

模拟法庭展示审判过程

http://www.cnjxol.com/Industry/content/2018-07/10/content_4106947.htm 嘉兴在线  2018年07月10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