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教育频道官网:基层版经典咏流传,嘉兴大学生“文墨汉服”下基层

——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开展“双百双进”聚天凝系列活动

2018-07-10 15:48:22 通讯员:计丹峰  点击: 字号:TT

  浙江教育频道讯(通讯员  计丹峰)“现在我们用手机越来越多,用手写字越来越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越来越少,其实,国学充满了魅力。我们今天的活动希望用我们中文系同学的特长给嘉善的小朋友一些新的国学体验”。志愿者黄嘉磊告诉我们,他是此次活动的主要联系人,目前他是嘉兴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

  “文墨瀚林,书香校园”,国学下基层走进天凝
  7月7日上午,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在嘉善天凝镇的杨庙小学开启了主题为“寓教于乐,快乐成长——国学下基层”活动。活动中,嘉兴学院中文系的志愿者们给大家开设了软笔书法课堂与汉服课堂,向同学们普及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这是志愿者与嘉善天凝镇团委共同对接承办的活动,共分“知书”、“知礼”两个环节。过程中,还设置了汉字游戏,孩子们参与了“找错字”的游戏环节。

  “泼墨造物,笔下生花”,软笔书法点亮美好心灵
    上午8时,在墨香飘逸的教室中,志愿者们开展了讲授毛笔书法的课堂,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书写中国汉字,向同学们展示汉字中的基本笔画——横与竖的写法以及“中”字的笔顺。横撇竖捺,简单的笔法、深厚的文化底蕴,向同学们呈现出的是中国汉字的迷人灵魂和魅力。与此同时,在志愿者们细心的指导下,同学们以认真严谨的态度、稚嫩青涩的笔法,写下了一个个充满古典韵味的汉字,让中华文化、汉韵墨香,一代代中华文化精神、经典永传承。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体验传统汉家霓裳与礼仪
  “大家知道汉服有扣子吗?”志愿者在报告厅向小朋友们介绍中国传统汉服的特点,汉服的礼仪。在主讲人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孩子们被带入了丰富精彩的汉服世界,短袄、曲裾等多种服饰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让他们对汉服的传统拥有了一定的认知,并教会孩子们如何来穿着汉服,如何来行使古人的礼仪。

  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与同学们都展现出高度的热情,推动活动圆满结束。该活动不仅是让同学们了解书法与汉服的知识,更是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绽放,一次中华文明精神的延续,这是一次基层版的“经典咏流传”。

http://www.eduzj.com/BBs/201807/465220-0.shtml 浙江教育频道官网 2018-07-10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