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腾讯:宜兴文人紫砂宣讲团队走进嘉兴学院

2018-07-10 07:46:49 通讯员:嘉兴学院  点击: 字号:TT

  7月4日,在美丽如画的浙江南湖之畔,嘉兴学院设计学院校园内非常热闹。钱建生、沈寅华、杨维高、崔永杰、石晓良等书画陶艺名家来到校园。以书画捐赠、紫砂文化讲座、制壶技艺现场展示等形式,向广大师生现场传播紫砂文化。据悉,这是宜兴八面来风堂今年以来组织艺术家团队第三次走进校园弘扬紫砂文化艺术。

  嘉兴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和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普通本科高校,被誉为培育经济管理人才的“摇篮”。现有54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5000余人。学校充分发挥党的诞生地优势,建有全国首个“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大力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红船先锋营”文化品牌获全国高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其设计学院是该校重点建设的二级学院,学院建构起“厚基础、知工艺、重技能、上手快”等具有鲜明特色的设计教育体系,注重艺术与科学的结合,注重跨学科的教学研究与实践,追踪设计学科的国际前沿动态,形成了“创新求是”的学风与“向上、向善、向真、向美”的学院文化。他们把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全国各地,紫砂文化底蕴深厚的陶都宜兴是他们探索实践的其中一个重要基地。

  当天,主题文化活动缓缓拉开帷幕。首先是嘉兴学院为八面来风堂作为本院的教学实践基地授牌。宜兴八面来风堂是一个集艺术策展、新闻互动、论坛交流、书籍编撰、紫砂礼品创意设计为一体的综合型文化艺术沙龙。创办十余年来,一直坚持紫砂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已经成为全国知名文人书画家、紫砂陶艺家和文化名流的雅聚之地,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许多学校的关注,成为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江苏科技大学、苏州市职业大学等大专院校的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同时在堂外也设立了多个艺术研究与实践基地。堂主石晓良由团职干部军转自主择业,华丽转身为著名的书画文化紫砂人。在日益频繁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石晓良与嘉兴学院的副校长周亚新不期而遇,两人如遇知音,谈兴颇浓。周亚新觉得把八面来风堂列作为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十分适合,他这成为本次主题活动的序曲。嘉兴学院领导亲自到场为基地授牌,并当场表示热烈祝贺,殷切期望新的教学实践基地充分发挥独特作用,为培养新一代的创意设计人才多作贡献。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陶艺家登台亮相,现场制壶,展示技艺。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钱建生、沈寅华不久前刚从国外文化交流归来,听到石晓良策划和举办本次活动后,积极要求参与,并相约同为国家级高级工艺师的杨维高一起联袂演示。在嘉兴学院设计学院鲁恒心院长等领导的主持下,聘任钱建生、沈寅华、杨维高、崔永杰、石晓良为客座教授。在举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之后,由这几位陶艺名家现场即兴创作。几位陶艺名家视作品为生命,艺术为人生,数十年来孜孜以求,用心去发现美,将自己的思想和理念融入紫砂创作之中,功力深厚,佳作迭出。师生们亲眼目睹一双双巧手上下抟打,一团团泥巴出神入化,逐渐变型。经过大约两个课时的现场制作,一把把精致的紫砂壶诞立在师生面前。名家出手的壶艺,造型古朴端庄,直线干净利落,曲线丰满柔和,转角流畅奔放。陶艺家们的现场演示让师生们感受到了紫砂艺术的无穷魅力,同时从中得到启示:紫砂壶是文化的载体,工在壶内,功在壶外,既需手上功夫,也要不断创新。身临其境的师生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最后爆发出热烈掌声。他们纷纷表示:在领略了紫砂艺术之美后,要加倍奋发学习,让宝贵的传统艺术在新时代里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

  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对紫砂文化的不断追求,八面来风堂堂主石晓良作了“关于紫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讲座。在他身上引申出来的许多创业故事和人生哲理给师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悟,全场上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之后,石晓良还和师生们做了互动交流,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内容引得一串串笑声和喝彩声。今年是石晓良开展“行万里路,送万册书,进百所学校讲学”的第八个年头,抓住这个时机,石晓良此前和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雷鸣球上将,以及副司令员郭锡章中将联系,其中方祖岐上将题“红船精神引领时代”、雷鸣球上将题“南湖红船千秋照,民族崛起中国梦”、郭锡章中将题“弘扬红船精神、坚持德才育人”等题词,和他们自己的书画作品集捐赠给学院。三位共和国的高级将领,方祖岐上将和郭锡章中将曾经双双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雷鸣球上将从事军队政治工作四十余年,生活、工作、战斗经历丰富,书画造诣颇深,显现当代儒将之风,他们的题词和书画作品集,必将激励学生发奋学习,为振兴中华作贡献。活动结束前,石晓良还将著名书法家王建林的名言警句和“笑阳心语”,创作的近百幅书法作品赠送给学校图书馆和优秀学生们,激励莘莘学子们好好学习,掌握本领为实现民族复兴奉献青春。

  本次紫砂文化活动让嘉兴学院的学生们大开眼界。夕阳西下,许多学生久久不愿离去。他们纷纷表示,欢迎陶艺家们经常到学校里来,传播紫砂文化,展示传统工艺,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开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花朵。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在陶都宜兴设立后,将分批接纳嘉兴学院的师生,体验紫砂创作,感受陶都文化。

http://zj.qq.com/a/20180706/014125.htm 嘉兴在线 2018-07-06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