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新浪:毕业前最后一堂党课

2018-07-04 08:08:58 通讯员:游雪  点击: 字号:TT

  “孩子们,明天你们就要毕业离校了,还记得四年前我们第一次见面,在南湖畔狮子汇渡口乘坐游船重走一大路的情景吗?那时候的你们刚进入大学校园,一转眼,大家就要奔向祖国各地,我的心里非常舍不得大家。”

  6月29日毕业时节恰逢党的97周年生日前夕,嘉兴学院生化142班同学们再次邀请老红军张志宏、来校,为大家上毕业前最后一次党课,大家围坐在张爷爷周围,认真地聆听、频频点头。“今天你们毕业了,但人生的路才刚刚开始。青年人应该在奋斗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抗战时期是属于我们老红军的战场,那么新时代就是你们青年人的‘战场’。未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希望你们能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入校伊始的第一堂党课,是张爷爷给我们上的,至今让我印象深刻。张爷爷带着我们全班同学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边参观边讲解,用革命先辈的青春故事激励我们努力学习。”毕业生吴梓凤课后回忆说,张爷爷的话就像是一颗火种埋在吴梓凤心底,激励她不断前行。她从高考压线进入嘉兴学院,到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再到毕业时以专业第一的身份获得全校学生最高荣誉——陈省身奖学生奖。“张爷爷不光带我们重温革命历史,还教会了我们很多人生的道理”。

  今天是毕业前的最后一次党课,也是最后一次听张爷爷讲故事。离别时同学们纷纷与张爷爷拥抱告别,有的甚至偷偷抹起了眼泪。贺钦琦告诉记者,“除了邀请张爷爷来校上党课,和爷爷一起唱红歌,听爷爷讲红军往事、回忆党的历史,逢年过节大伙还会去爷爷家包粽子、包饺子,张爷爷家的院子里留下了大伙太多难忘的回忆。”

  戚蓥梦对记者说,“明天我们就要离开学校,这是我们在学校上的最后一堂在党课了,有感动,更有不舍。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牢记老红军爷爷的教诲,在浮躁纷扰中坚守职责,在无私奉献中甘守清贫,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建设者。”

  生化学院党委书记方苏华告诉记者,这堂党课是该学院生化142班“忘年交”结对子活动的最后一堂课。“在我们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中,新生的第一课和最后一课都是由张爷爷这样的校外导师完成的,一方面让这些革命前辈参与我们的全过程育人,另一方面也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坚定理想信念。”

  据悉,生化学院以“传承理想,励志青春”为育人理念的“忘年交”结对子活动开展已有二十四年,一代代学子在结对老红军的关心爱护和培养下茁壮成长。

http://zj.sina.com.cn/edu/2018-07-03/detail-ihevauxi4486222.shtml?qq-pf-to=pcqq.c2c 新浪 2018-07-03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