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探寻“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

——全国“红船精神”研究专家学者禾城“论道”

2018-06-22 07:49:54 通讯员:嘉兴在线  点击: 字号:TT

  仲夏的嘉兴,满城荷香;泱泱秀水,承载百年红船。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13年后的同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船精神”研究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从不同角度和视野对“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进行深入阐释。 

  探寻时代价值

  “‘红船精神’的内涵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随着历史前进而前进,随着实践深入而深入。这样才能永葆青春活力。”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薛庆超表示。当前,“红船精神”在坚定不移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上,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他看来,“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包括大胆探索,勇立潮头的历史创造精神;一往无前,引领世界的历史担当精神;高瞻远瞩,厚德载物的历史负责精神。

  浙江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伟斌以“赓续‘红船精神’ 勇立新时代潮流”为题阐述了他的观念。他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和中国革命实践的开篇和奠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有机融合,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精神动力。“在推动伟大实践上,要继续发扬‘开天辟地 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健全制度根柢;要继续强化‘坚定理想 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要继续秉持‘立党为公 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夯实群众基础。”他表示。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则从“红船精神”中看到了其教育意义和育人价值。“‘红船精神’是新时代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教育资源,既有理论也有实践育人意义。”黄文秀表示。同时“红船精神”还蕴含丰富的育人价值:即开拓创新的品质养成价值、走在前列的行为选择价值、理想信念的目标导向价值、百折不挠的意志培养价值、大公无私的道德建设价值、忠诚为民的宗旨教化价值。 

  叩问初心使命

  初心意味着什么?在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看来,初心意味着目标、方向、责任、承诺、精神。从这五个方面,他对“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了深刻阐述,并表示,不忘初心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提出了他的观点。在他看来,马克思主义精神生产理论为“红船精神”的生成与弘扬提供了科学的学理支撑;中国共产党既是执政党又是革命党的特殊历史地位决定“红船精神”永葆青春;而“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呼唤“红船精神”。

  弘扬“红船精神”,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周锦尉从理想信念的角度解读了红船“初心”。他认为,坚定理想信念,须与“阶段性的追求目标”,与“正在做的事业相结合”,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须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正风肃纪,自我革命。

  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创新决不能刻舟求剑,分析了奋斗要敢于逆水行舟,论述了奉献要善于依水行舟。她表示,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的关键在不忘初心,只有牢记使命,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服务于民,才能将“红船精神”落到实处。

  “回顾97年来,我们党仍然沿着‘红船精神’的方向前行。”嘉兴学院教授陈水林以他独特的视角,从中国共产党第一本纲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展开叙述,阐述了“红船精神”是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红船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也是逻辑起点。中国计量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建成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永远在路上,迈入新时代,要重温“红船精神”、弘扬“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也将指引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前行。 

  关注探索实践

  在探寻过时代价值、叩问过初心使命后,昨天的红船论坛还关注探索实践。“红船精神”与“八八战略”的主题,也让不少专家学者打开了“话匣子”。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副主任、教授古琳晖就两者间的内在联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指出,“红船精神”与“八八战略”存在着偶然与必然的关系,更是一种精神与实践的内在契合,“八八战略”充分吮吸着“红船精神”的营养,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浙江经验。

  “‘八八战略’是践行‘红船精神’的卓越典范。”浙江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表示。“八八战略”是勇立潮头、走在前列的创新实践。“红船精神”是实践“八八战略”所坚持的灵魂所在。首创、奋斗、奉献是“八八战略”所隐含的“红船精神”最核心的精神要义。

  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看来,“红船精神”和“八八战略”是紧密相关、互相契合的。“在深入践行两大理论过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真理、思想和实践力量,特别是其所蕴含的‘优势论’、‘奋斗论’和‘为民论’,为基层探索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力量源泉。”他说。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市委党校副校长徐连林对“红船精神”与“八八战略”的融合性进行了探析。他认为,浙江10多年来的奋斗实践和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才能不断推进“八八战略”的深化细化具体化,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不断取得新成就。

  “‘红船精神’和‘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总结和提炼的伟大革命精神和科学的发展战略。”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表示。弘扬“红船精神”、坚持“八八战略”,要在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中不断进行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http://www.cnjxol.com/xwzx/jxxw/szxw/content/2018-06/22/content_4099278.htm 嘉兴在线 2018年06月22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