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嘉兴学院设计学院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多种可能性

2018-05-25 07:53:49 通讯员:王苏婷  点击: 字号:TT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王苏婷)5月18至20日,在“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萧山”大学生创业决赛上,嘉兴学院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张璐泽与团队其余8名成员共同完成的《码上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项目斩获大赛金奖。

  张璐泽除了是团队负责人,他还有另一重身份,就是码上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公司目前已经开始运营,订单陆续在谈。我们团队主要是针对水果配送行业存在的易损、易变质之“痛”与包装材料重复利用率低之“殇”的不足,自主研发了充气式可循环水果箱。我们还在箱体上做了二维码设计,不但可以通过内置GPS对箱体进行智能定位追踪,还有效保护了用户隐私,这一设计也得到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张璐泽说。

  据悉,该项目是基于2015年的一个国创项目优化而来,此次能获得优异奖项,指导老师董晓玮深有感触。“我们的项目主体均由学生独立完成,他们利用专业所学,聚焦社会热点,为环保节能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与学校一直以来提出的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高度契合。由于我们前期的调研、设计、专利都还是做得比较扎实的,就现在公司的运作来看一切都还是比较顺利的。”

  随着毕业季临近,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大四毕业生陈书社与江苏常熟一家企业正式签约。这家企业致力于“织可穿”技术的研发,目前的技术积累与人才储备均位国内前列。这对于对该项技术有些“痴迷”的陈书社来说,无疑是充满吸引力的。“随着科技进步,节约人工成本成为一个重要命题,因此‘织可穿’所引领的行业前景是十分广阔的。面对机遇,我在就业时会更加注重平台的选择。毕竟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陈书社看来,能顺利进入心仪企业就职,主要得益于自己所在的“卓越班”的培养。

  据班主任王花娥老师介绍,“卓越班”的人才培养方案是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量身打造的,其定位嘉兴地方毛衫特色产业,定向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导向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的课程设置都是基于毛衫产业的,从设计到基础工艺,再到针织电脑制版,涵盖了毛衫制造业的整个流程。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所有的课程中,有一半以上的课时都是实践课时,同学们必须亲自动手操作,不能只是纸上谈兵。正是由于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操作技能,我们的毕业生在实习过程中就已经深受用人单位喜爱。”截止发稿,该专业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已接近100%。

  浙江梦迪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与学院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的企业之一。2013年,企业以提供课题经费的形式参与课程设计、项目化教学、实战化训练,并冠名赞助了学院的服装毕业设计动态展。2014年又与设计学院合作共建了嘉兴学院——“梦迪”校企实验室,并提供5台专业生产设备,用于日常实践教学。4年来,企业坚持派遣技术人员常驻实验室,在为学生们解决实际生产疑惑的同时,也与专业教师共同合作进行技术研发。

  2017年,学院又与北大青鸟集团合作共建了“北大青鸟创意设计学院”,开设四个工作室,由专业教师带队,打造了嘉兴地区时尚创意产业的实训基础。在前不久由设计学院承办的“北大青鸟杯”第三届中日韩高校师生艺术设计作品联展上,嘉兴北大青鸟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钰铭在看完三国学生作品展后表示赞赏,也期待与设计学院能有更加深入的合作,为培养嘉兴地区时尚创意人才共同努力。

  立足区域经济特色,精准培养产业发展所需人才;购置专业生产设备,确保实验室与企业行业生产线无缝接轨;邀请行业技术达人进驻校园,现场解决技术设备疑难;对接相关企业设立定点实践教育基地,帮助学生明确就业定位;鼓励专业教师走进企业,实现校企双方合作共赢……在校院两级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学院五个专业分别结合自身特点,各自找准相对应的产业集群,积极探索“共建、共享、共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逐渐形成“时尚创意设计-智能制造-互联网+营销”教学特色链。比如与海宁皮革产业、平湖服装和箱包产业、嘉兴“智慧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对接的项目都在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与进展。2016年,由院长鲁恒心教授主持的《产教深度融合的艺术设计类应用型跨界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在日前公布的《2017-2018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被评为5星专业;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2个专业被评为4星专业。未来,学院还将继续以嘉兴经济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引领嘉兴时尚创意产业发展为目标,秉承面向社会、开放办学的理念,主动融入地方产业,努力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机制,为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

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1805/t20180524_1602454.shtml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4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