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青春的热度 ———— 美丽校园嘉兴学院散记

2018-05-22 08:48:07 通讯员:嘉兴在线通讯员  点击: 字号:TT

  嘉兴在线讯(通讯员 顾晓鸿)

  嘉兴学院(Jiaxing University),简称嘉院,位于美丽富饶的江南名城——浙江省嘉兴市,嘉兴素有:“鱼米之乡,文化之邦,丝绸之府”之美誉。2000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和嘉兴高等专科学校(湖州师范学院前身)合并组建的普通本科高校,实行“省市共建共管,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此后,平湖师范学校、嘉兴卫生学校、浙江会计学校和嘉兴市粮食干部学校等四校相继并入。 截至2018年3月,嘉兴学院共有越秀、梁林和平湖3个校区,校园面积1800亩,校舍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超2亿元,图书馆藏书148万册,电子图书120万册。设有15个教学单位,设有52个本科专业, 7个专科专业 ,与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合办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 有教职工1600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5000余人(不含独立学院),成人教育在册学生1万人;并举办一个独立学院——嘉兴学院南湖学院。
  嘉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

  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Shiing Shen Chern),1911年10月28日生于浙江嘉兴,美籍华裔数学大师、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生前曾长期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60年起)、芝加哥大学(1949-1960年),并在伯克利建立了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MSRI)。为了纪念陈省身的卓越贡献,国际数学联盟(IMU)还特别设立了“陈省身奖(Chern Medal)”作为国际数学界最高级别的终身成就奖。

  1926年,陈省身进入南开大学数学系。1934年夏,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获硕士学位,成为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名数学研究生。1943年发表《闭黎曼流形的高斯-博内公式的一个简单内蕴证明》《Hermitian流形的示性类》。1963年至1964年,陈省身担任美国数学会副主席。1995年陈省身当选为首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999年被聘为嘉兴学院首任名誉院长。

  陈省身晚年致力于推进中国数学的发展,在母校南开大学创立了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并于2002年促成了四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家大会(ICM)在中国北京召开(系首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2004年12月3日19时14分,陈省身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逝世,享年93岁。

  刚进红五月,嘉兴迎来了自5月15日开始烈夏模式,据说是嘉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五月天气,似乎告知大家夏天真的来了。

  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由嘉兴学院图书馆和上海巴金纪念馆联合举办巴金与书图片展。巴金祖籍嘉兴,世居嘉兴甪里街,现甪里街建有“仰甘亭”,以此纪念巴金先生和嘉兴的牵挂。

  温暖的春天刚过去,天气就很炎热。但在美丽的嘉兴学院,到处充满了舞动的青春,青春的热度。

  室外天气炎热,但在学院图书馆內,同学享受着空调房的清凉,图书室的宁静。

  夏日的晚霞映射在教学楼,为校园增添了几分浪漫色彩。

  运动场上踏着青春的脚步,跑步在色彩斑斓的塑胶跑道,也许能会碰到点什么?

  夜晚的运动场,捷步校园,相约锻炼身体的人更多。

   校园到处充满着绿色,青春,鲜花。

  听完一下午的课,蜂拥而出教室,去享受生活,享受青春,享受浪漫。

  夏日夕阳给校园带来绚烂多彩的阳光,仿佛真的穿越回校园时代,重新回到过去,去寻找那些天真烂漫的幻想,再次体会最纯真的感动和青春的时光。

  书法与绘画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文化的无价之宝。书,心画也,古人曰:字如其人。校园师生书画展为校园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气息,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情趣。

  站在这美丽的校园,看着夕阳西下,百年前的一首动听的乐曲在耳旁响起:“长城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人生聚散不定,今朝执手相悦,明日随风飘散。但离去的无奈,多了重逢的期待。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http://www.cnjxol.com/news/original/content/2018-05/18/content_4083665.htm 嘉兴在线 2018年05月18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