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日报》:嘉兴学院:努力让校园成为“知行合一”的创客沃土

2018-02-14 09:53:12 通讯员:俞佩忠 陈致远  点击: 字号:TT

  这是一片火红的创新创业热土。近三年来,在校学生16000余名的嘉兴学院,学生100%接受创业教育,15%参与创业实践;参与创新创业竞赛的人数逐年增加,获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达59项,在同类高校一路领先;出版创新创业优秀教材32本,2017年入选全省普通高校“十三五”首批新形态教材数列第一;入驻孵化园的企业累计达91家,培育500万元以上企业7家,孵出了一批成功创业典型;与地方创新创业力量深度合作,鼎力推动教学改革,跻身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中国校企合作好案例”全国12所高校方阵;先后成为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培训基地、“浙江省高校创业学院联盟”发起单位;学校大学生创业园则成为嘉兴市级科技孵化器、市级创业培训定点基地、省级“众创空间”乃至国家“众创空间”备案建设单位…… 
  是什么样的丰厚精神资源,撑起一所省级普通高校,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演绎出如此华美的舞姿?是以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为核心的红船精神,为这所红船旁的校园植入了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并注入了源源不绝的创新动力,引领着莘莘学子投身创业“蓝海”,畅游其间体验“越艰难,越奋进”的成功与快乐。  
  “让每一位学子拥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是嘉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嘉兴学院校长盛颂恩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下,我们应该继续抓住发展机会,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加强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培养,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高校新的使命。”透过近年来嘉兴学院浓浓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与实践,我们清晰地读出,勇立时代潮头的红船精神,完善的“创课”培育体系,全真的“创孵”实践平台,正推动着这所党的诞生地的大学校园,向建设“知行合一”的创客沃土不断前行。 
  红船精神铸魂 
  锻造“双创”培养体系 
  2017年12月17日,由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在全省15所高校千余名师生期待的目光中上演,1个多小时的演出,剧情紧凑,将中共一大始末娓娓道来,演出赢得了阵阵掌声。 
  “这是一部新时代青年的感召书!”总导演、汉语言专业学生王金超这样定位这部话剧。他说,为了使整部话剧更接地气,演出团队在剧情设计、场景布置、人物台词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全剧洋溢着青春色彩,激起了当代大学生的强烈共鸣。 
  “《初心》的演出是践行红船精神的生动体现!”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这样评价。 
  《初心》的走红,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多年来嘉兴学院以话剧为文化创新“突破口”并形成的以“红船”为主题的地方红色文化系列创意作品的丰硕成果,其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嘉兴学院决策者和广大师生对红船精神的深刻理解和潜心实践。 
  “红船精神是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材的宝贵财富,也是学校‘双创’教育取之不竭的精神之源。”嘉兴学院创业学院院长左军表示,为了将红船精神全面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学校加强了课程体系建设,开设了《形势与政策:红船精神与创新创业》《创业基础》等课程,以此作为新生始业教育的重点专题,学校编写的《红船精神》、《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等作为辅助读本,把红船精神的“首创、奋斗、奉献”思想全面融入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嘉兴学院积极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专门出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养计划,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分为四个层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全校开设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前沿概论》等10门通识课程,专创融合的选修课程23门,学校建设教育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创新创业类在线课程209门,自主建设省级在线精品课程《经管类创业沙盘模拟课程群》.开发相关的教材32套,案例库2个。在教育方式上,学校层面设有重点“育成班”,学院层面有结合学科特点的实验班,研究所层面则设置了学生创新创业小组,满足了学生多样化学习的需求,实现“双创”教育的全覆盖。 
  师资是创业创新教育的保障。嘉兴学院创业学院充分利用地方资源,与地方政府、企业、学校联盟,并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起一支由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金融投资专家等组成的100余人创业导师团队。同时完善创业导师制度体系,将教师创新创业教育业绩纳入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并开展“博士下企业”“创新团队进行业”“创业导师培育工程”等项目,着力打造校内双师人才,提升了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  作为铜系抗菌材料的发明者,材纺学院副教授颜志勇博士拥有国家专利,还创造性地开发出了铜系抗菌材料制备的新工艺流程,大大减少了纳米粉尘对环境污染的影响,他也由此跻身嘉兴市精英引领人才行列,成为嘉院创业创新领军人才。 
  “嘉兴学院营造的创新创业氛围非常好,‘双园对接,双会扶持、双师指导’的帮扶指导模式,使我的研究成果成了学生学习创新创业的‘活教材’,大大激活了学生们‘爱折腾’的基因。”在颜志勇看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好为他指导创业学院学生提供了施展创新才能的舞台。 
  查阅文献,市场调研,了解工艺流程和产品特性,和目标客户洽谈,撰写创业计划书……一个创新劲头十足的年轻博士带着一帮材纺学院的大学生真刀真枪地踏上了“创业之旅”。最终《互联网+铜系抗菌材料的生产与营销》斩获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的银奖,作为全省100所高校4488个项目中遴选出的仅有的20个创意银奖之一。 
  “要不是左军院长的激励支持和颜老师的悉心指导,很难想象我会支撑下去并摘得银奖!”参赛学生组长刘昌云坦言,无论是前期的材料学习和还是后期的答辩准备,创业学院给了他们全方位的指导,使得他们在这样的“全真平台”上得到了大学里最应该经历的一种磨炼,播下了深入灵魂内心的宝贵创业“种子”。  凝聚创业力量  打造校园“众创空间” 
  偌大的培训室里,数十名校内外的创业导师们围坐在一起,边切磋边接受培训,气氛热烈;二楼的创业工坊里,设计学院的杨老师和学生们正在进行扎染工艺的试验;而另一边名字叫“拾冬”的手工皮具工作室里,轻化工程毕业生王亮正与一起创业的伙伴合作制作牛皮包,不大的空间里展示着已完成的各式定制皮包、皮带,精美时尚;三楼拥有数十个电脑办公席的创业大平台上,十几家“入驻”公司依次排开,各就各位,进行着业务的开发和运行流程…… 
  走进嘉兴学院大学生创业实践园,墙壁上、走廊里、教室内,随处展示着数十家入驻公司的名称LOGO以及学生创客有趣的创意作品。“大学生实践园是嘉兴学院为有创业意愿和潜质的学生打造的平台,既是创新创意的园地,也是创业孵化的基地。”左军告诉记者,这里的学生是一群将创新创业视为信仰的人,大家都喜欢把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分享创新的成功乐趣,只要同学们敢想敢做,社会有需求,就能实现创新创业的愿望。
  在嘉兴学院,不仅有创业实践园,还不断汇聚地方创新创业资源,构建了一系列实践平台,为同学们创新创业提供了众多“创客”空间。为提高创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院建立了“1311”纵向垂直培育和孵化链,以13个二级学院为依托,搭建创业融入专业的“创客空间”,打造“专业SYB”创业教育;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新苗计划、校级SRT等多层次多类型训练项目体系,构建“国、省、校、院”四级平台,实现训练体系融通创新;同时全面开放全校47个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并从机制上出台扶持政策,完善创新创业保障,实现了创业教育全覆盖。 
  商学院副教授蒋定福博士,长期从事管理信息系统及沙盘模拟教学科研工作。他带领的学生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出一款人力资源沙盘及系统软件,以其实用性、智能化深受高校师生的喜爱,最终赢得了亚太地区软件巨头用友软件的青睐和合作。 
  在嘉兴学院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蒋定福组建师生创业团队,入驻大学生创业实践园,不到一年即注册成立嘉兴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公司化运营之路。经过不断研发创新和技术升级,目前公司业务已覆盖到全国32个省(市、区),年产值已步入千万级,每年保持80%左右的高速增长,跻身国内最大的经济管理类沙盘模拟产品提供商,成为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育服务最佳品牌。 
  高世龙领衔的嘉兴博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陈圆圆创办的嘉兴市百米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张伟创立的嘉兴宏联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嘉兴学院,破茧而出孵化成功的大学生创客公司还有很多。 
  截至目前,嘉兴学院入驻创新创业实践园孵化的企业累计达91家,其中产值500万元以上企业7家,企业已申请专利26项,融资金额达1000万元。在产业类型上,电子信息企业占54.6%,新材料企业占8%,文创创意企业占17.4%……一个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两级多层、一院一策”的创新创业教育格局正在嘉兴学院加速形成。    

《嘉兴日报》 2018年2月8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