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教育报》:把“红船精神”搬上舞台

2018-01-04 13:51:29 通讯员:记者 金 澜  点击: 字号:TT

  “中国人不能再等了,必须要有人做召唤黎明的雄鸡,做迎接风暴的海燕,做披荆斩棘的拓荒者!”12月17日,由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首部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在浙江理工大学国际会展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来自全省15所高校的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
  坐落于南湖畔的嘉兴学院一直将“红船精神”作为自己的办学使命和责任担当,话剧《初心》是学校倾力打造的育人载体之一,也是嘉兴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扶持项目。据了解,该剧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七一”讲话时所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整部话剧历经300余天的筹备、30多次的文本修改才完成,参考相关书籍史料50余册,参与演职的学生超过150人。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表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是指引我们不断前行的强大思想武器。全省高校要把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结合,将“红船精神”贯彻到大学生教育的各个环节,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初心》也开始紧锣密鼓地被搬上舞台,与观众见面。财务专业大二学生竺雨露是女主角,她饰演中共一大代表李达的爱人王会悟女士。作为学校话剧社的一员,她有舞台经验,但演红色话剧却是头一回。竺雨露告诉记者,自从9月敲定角色后,她就开始揣摩人物形象,“我仔细阅读了编剧们准备的王会悟人物小传,还主动找思政老师讨论、拿捏角色,希望能最大程度地还原当时的情景,让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体悟‘红船精神’”。
  而总导演、汉语言专业学生王金超更喜欢用“新时代青年的感召书”一词来形容这部话剧。“我们希望用这群96年前热血青年的爱国创举来激励更多的当代同龄人!”他说,整部话剧在剧情设计、场景布置、人物台词等方面都洋溢着青春色彩。
  1个多小时的演出,剧情紧凑,层层推进,将中共一大始末娓娓道来,演员谢幕时台下掌声雷动。
  看完话剧后,浙江理工大学学生徐航不由得回想起了自己报考纺织工程专业的初衷,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挖掘丝绸的现代魅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相信只要我们青年一代肯动脑肯用心,中国元素和国货终将风靡全球”。
  而浙江工商大学学生丁燕则点赞了这堂特别的党课,“党的十九大报告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话剧《初心》让我们真正体会了‘初心’二字的含义”。她说,一大代表们不顾自身安危、前赴后继,只为解放劳苦大众,创立一个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党,“现在我对他们的付出,比之前单纯地读课本、看视频更加刻骨铭心,真正实现了入眼入脑入心”。

http://www.zjjyb.cn/html/2017-12/25/content_7903.htm  《浙江教育报》 2017年12月25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