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在线: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专家智库助力嘉兴全面接轨上海

2018-01-02 14:46:14 通讯员:浙江在线记者  点击: 字号:TT

  在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的过程中,如何在和周边城市的“角力”中突出优势和特色?嘉兴如何通过把握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的窗口期,与上海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如何利用接轨上海,乘势做大嘉兴文化产业?今后,将有一个专业团队为这些问题寻找答案。
  昨天上午,经过4个月的筹备,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今后,该中心将为嘉兴全面接轨上海提供智力支持,为政府相关决策制定提供咨询服务。
  建设智库,助力示范区建设
  今年3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支持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积极助力示范区建设,合力打造高端智库,嘉兴学院和嘉兴市发改委决定共同组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研究中心”。
  据了解,该中心将以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为主要研究内容,以嘉兴市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研究重点,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努力建成全省知名的高端特色智库。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表示,嘉兴打造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让这项决策落实到位,就需要进行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以形成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这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也需要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嘉兴学院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可以更好地助力示范区建设。
  该研究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理事会由嘉兴学院、市发改委、市合作交流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领导组成,由嘉兴学院商学院院长潘煜双教授担任主任,此外还特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嘉兴学院等12名专家教授担任研究员。
  为更好接轨上海寻找答案
  据了解,近期,该研究中心将对嘉兴全面接轨上海过程中一些重要战略性问题展开专题研究,形成专题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首先,研究中心将以第三方身份,全面评估接轨上海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及示范区建设的进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总结成果和经验,编制发布示范区建设评估报告(白皮书),此外,研究中心也拟定了首批研究选题,为嘉兴如何进一步接轨上海答疑解惑。
  近年来,周边省市在接轨上海方面也纷纷“加码”,并通过不断创新与上海的合作机制,在交通体系、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产业园区共建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对此,研究中心将通过实证调研和数理统计回归分析,对周边城市的做法与嘉兴进行对比分析,提出嘉兴今后的发展方向。
  在全面接轨上海过程中,嘉兴正在打造浙江与上海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构建与上海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圈,对此,研究中心将以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对嘉兴接轨上海的产业配套进行对比研究。
  另外,研究中心还将对加快推进沪嘉合作园区建设的思路和对策进行研究,并着重研究“十三五”期间,嘉兴与上海在文化艺术、非遗项目、文化产业、文艺人才接轨方面的具体措施。
  当天,研究中心理事、特聘研究员、研究中心成员就深化接轨上海研究方向及充分发挥研究中心作用进行了交流发言。

http://cs.zjol.com.cn/system/2017/12/30/021639920.shtml  浙江在线 2017-12-30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