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在线:“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观

2017-12-20 18:06:49 通讯员:肖纯柏  点击: 字号:TT

  “红船精神”开启了革命道路、复兴之路和社会主义新路,在中华文明的长河中奔流不息。“红船精神”的源头性、民族性和时代性,昭示党的初心,贯通过去与现在,启迪当下与未来。

  红船起航与三个关键词紧密相关:道路、舵手与旗帜。这是“红船精神”的关键词,也是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观,核心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红船精神”开启了革命道路、复兴之路和社会主义新路,在中华文明的长河中奔流不息。“红船精神”的源头性、民族性和时代性,昭示党的初心,贯通过去与现在,启迪当下与未来。

  把握“红船精神”的“道”与“路”。道路是道与路的统一,关乎民族命运。道一而路多,殊途而同归。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道相同,路可以不同;路相同,道不一定相同。“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红船起航的大道是公道、正道和政道。政道优势是中华文化的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特色。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是沧桑,筚路蓝缕启山林。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之路是曲折的,发展之路是独特的,不仅分为上海开幕的前半程和嘉兴闭幕的后半程,而且从一开始就舟水相依,走群众路线,走自己的路,打下了中国独特的文化烙印和历史印记。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道路不仅不同于西方各大政党,而且也不同于当时中国各种政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特殊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要发挥政道优势。中国传统文化注重为人之道、用人之道、治国之道、天下大道,这是“红船精神”的文化基因,是中国道路的精神源泉。流长必溯其源,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上诞生后,奋力航行于探索小康大同的大道,有主流,也有支流,有短暂的徘徊,更有调整后的再出发、再启程,继而越走越宽广。

  把握“红船精神”的“志”与“向”。志向是志与向的统一,有崇高之志,还要有正确的方向和科学的向度。党的红船稳健远航,前进力量由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汇聚而成,力度和向度关系到崇高之志的实现进度和扩展幅度。中国共产党人志存高远、登高望远,把共产主义远大志向、民族复兴之志同正确的奋斗航向、强大的向心力和恰当的力量向度有机结合起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不忘走过的路,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更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弘扬“红船精神”,重在不忘初心,要在肩负使命,贵在保持定力、矢志不渝。我们党怀着初心诞生,心系民心壮大,依靠恒心前行。

  把握“红船精神”的“标”与“杆”。标杆是标与杆的统一。如果把“红船”比作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标识和文化图腾,那么“精神”好比中国道路的旗杆和腰杆脊梁。标识与路标在文化层面体现为人格力量和真理力量,旗杆和腰杆在精神层面体现为气节气度和党性风骨。无论是建党的筹备时期还是党成立后的各个时期,共产党人都顺应潮流,勇立潮头,高扬旗帜航标,挺起精神腰杆。

  旗帜是方向,也是形象。大义凛然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构成了共产党人的奋斗美和意境美。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走在时代前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风向标,也是中国道路的鲜明路标和精神之旗。共产党人以先进航标引领和凝聚群众,挺起腰杆子,不但成为中华民族的时代先锋,而且成为民族脊梁和人民公仆。正是有了科学的航标和挺直的腰杆,我们才“任凭风浪起,稳坐小红船”。

  【作者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教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