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新浪:浙江嘉兴学院:“红船”凝魂 点亮学子信仰

2017-12-13 18:20:08 通讯员:嘉兴学院通讯员  点击: 字号:TT

  “中国人不能再等了,必须要有人做召唤黎明的雄鸡,做迎接风暴的海燕,做披荆斩棘的拓荒者!”12月9日晚,原创话剧《初心》在浙江嘉兴学院首演。

  这部由嘉兴学院师生主创、主演的红色话剧,以嘉兴“红船”为载体,以中共一大代表李达的爱人、会务人员、嘉兴籍的王会悟女士为贯穿全剧主线人物,重现毛泽东、董必武、李达、李汉俊、张国焘等13位一大代表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

  话剧《初心》只是嘉兴学院引“红船精神”进校园,用“红船精神”引领高校思想政治的一个缩影。

  作为办在“红船精神”发源地的大学,近年来,嘉兴学院自觉承袭红色基因,以“红船精神”为引领,通过“红船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探索富有浓厚校本特色的“红船精神”铸魂育人模式,让引入校园的“红船精神”,成为学校引领大学生思想的有效载体。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说,作为办在“红船旁的大学”,南湖红船和“红船精神”为嘉兴学院提供了丰厚的教育资源,学院也充分利用身边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用“红船精神”点亮学子信仰。

  近年来,嘉兴学院更是有意识、有步骤地将“红船精神”纳入文化校园建设:官微“微讲堂”定期推送《红船驶进中国梦》,把“政治叙事”转换成“生活叙事”,在师生中形成可读、可看、可听的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教育;搭建以班主任、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为主导的微博群、微信圈等新媒体矩阵,面向师生及全社会传播“红船精神”;采用生活化、艺术化等手段把“红船精神”通过“启航”雕塑、中共“一大”人物事迹群像等寓于校园文化建设,让师生在校园环境的熏陶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嘉兴学院,有一幢名为“启航”的小楼,这幢古色古香的小楼,也是一个藏满“红色文化”的图书室,这里有再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的生平事迹展厅,一批与“红船”相关的学术成果,还有一群致力于“红船精神”研究与传播的学人。

  在教学中,学校还不断深化、探索“身临其境式”教学,将情景表演、话剧、课题调研、微电影等新元素融入课堂,让“红船精神”更接地气,也让充满“红色”气息的思政课更有朝气、凝聚人气。

  “红船领航”主题教育、“红船塑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讨、“红船溯源”党史教育、“红船励志”志愿服务,汉教161班学生傅雯镕说,每一次和“红船”的亲密接触,都有对“红船精神”理解的一次升华。

  嘉兴学院团委书记葛建伟介绍,目前,嘉兴学院每年派出的实践团队就有200多支,参与人数近8000人,连续3年获得社会实践全国先进单位;1.8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打造出阳光护栏、益满湘西、青鸟公益、心舟筑梦、防艾禁毒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学校先后被评为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全国先进集体,第二届、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涌现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质奖章”、连续三届“浙江骄傲”奖、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浙江省杰出志愿者、浙江省“美德学子”等一批优秀学子。

  葛建伟说,是”红船精神“信仰的力量,照亮了学子前行的路,并转化为学子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自觉行动。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据统计,今年以来,嘉兴学院已有4130名同学申请入党,占到当年招生数的69%。而近3年,申请入党人数超过了1.3万人。

 http://news.sina.com.cn/o/2017-12-12/doc-ifypnqvn3329454.shtml 新浪 2017年12月12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