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搜狐:红船”凝魂 点亮学子信仰

2017-12-13 14:35:33 通讯员:嘉兴学院通讯员  点击: 字号:TT

  “中国人不能再等了,必须要有人做召唤黎明的雄鸡,做迎接风暴的海燕,做披荆斩棘的拓荒者!”在《新青年》杂志社,李达正与王会悟讨论时局,心燃激情,慷慨陈词……
  12月9日,一部由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在浙江嘉兴首次上演。
  话剧《初心》是嘉兴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扶持项目。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大学,嘉兴学院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追求理想的初心,将坚定不移、百折不挠、追逐光明的信仰,融入青年的信仰教育,融入高校校园的育人文化,用话剧这种当代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来展现“红船精神”的时代魅力。
  话剧《初心》以“南湖红船”为创作载体,以20世纪初叶国内外时局为背景,以“一大”代表李达爱人、会务人员、嘉兴籍王会悟的经历为主线,重现毛泽东、董必武、李达、李汉俊等13位一大代表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再现建党时期的恢宏时刻。配合舞台道具、灯光电频等艺术处理效果,话剧彰显南湖红船文化,激励现代青年学子、社会大众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初心》全剧共五幕,内容主要以中共一大的真实史料记载为主要情景,在忠于历史、还原历史的基础上,以群像加个像的人物塑造,通过剧情发展设置悬念,会议中有坎坷,有分歧,但会议最终圆满结束。
  "红船精神"是嘉兴学院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宝贵的校本特色。”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对记者说,“我们将"红船精神"引入校园,就是希望这艘象征着开拓进取的精神之舟赋予教育工作更强大的动能,更好地助力学校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
  2016年,嘉兴学院与浙江省社科联共同起意,让大学生排演一部原创红色话剧,结合现代艺术表现形式,挖掘“红船精神”的新时代价值。几度斟酌,最终定剧名为《初心》。
  2017年2月,有着15年话剧排演经验的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接过任务,中文系党员教师汪娟主动请缨,带领8位学生,借阅50余册相关书籍,从撰写中共一大有关人物小传做起,边研究、边考证、边创作,利用3个月的周末和课余时间进行创作,完成了《初心》剧本初稿。
  随后,《初心》剧本修改又历时数月,文法学院多次召开创作讨论会,成立了改编、导演、表演和推广等多方融合的崭新团队,历经推倒、重构、考据、斟研,经30余次的修改,最终在2017年10月底定稿后投入紧张的排练。
教师党员带头,师生齐心协力。有的老师顾不上孩子女儿中考,天天编写剧本;有的老师发着高烧,坚持到现场指导表演。为了节约成本,学生自己动手做道具服装,动手编曲填词;为了让舞台背景更鲜活,师生四处寻找素材;为了核实一句台词,师生查史料到深夜;上海舞美协会专家百忙之中赶来为舞美出谋划策;上海师大的教师为剧组提供了珍藏多年的历史照片。
  一部原创话剧,300多个日夜,从最初的9人创作小组,到如今100多人的演职人员和指导团队,大家齐心协力终于迎来了校园的首场演出。
  《初心》导演、嘉兴学院汉语言142班的王金超说,“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的新时代,有幸参与这样的演出,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创作期间,文法学院召开主题党日“初心分享会”,主创人员把创作感悟与全体党员分享,有两名同学被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所感染,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汉语言教育162班的王丹璐感慨地说:“在长达四个月的《初心》创作中,一大代表们视天下为己任、坚定信念化险为夷的一幕幕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让我始终心潮澎湃。我想让自己靠近党一点,再近一点,去感受她的魅力,进而成为她的一分子。”

 http://m.nanyangshi.com/news/2017/12-11/da32797a0757c8b1609b1207a352d133.html 搜狐 2017年12月11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