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日报》:嘉兴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带给老小区满满青春正能量

2017-11-28 11:12:28 通讯员:嘉兴日报通讯员  点击: 字号:TT

  海绵宝宝、哆啦A梦、愤怒的小鸟……沉闷的窨井盖变身亮丽风景线!最近,新兴街道王安里南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小区里有10多块窨井盖实现了华丽大变身,经过大学生们的创意绘画,这个老小区立时有了时尚青春范,大家路过时,都忍不住停下脚步慢慢欣赏呢!记者了解到,在王安社区,这样的惊喜还有很多,缤纷多彩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给这个社区带来了满满的青春正能量!

  这组萌萌哒的窨井盖彩绘主要分布在王安里南区值班室及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附近,总共画了15个,有的展现动漫形象,有的绘制的是志愿者精神图标、“五水共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个个饱满鲜艳,生动活泼,十分亮眼。“大学生志愿者们真的好有才华!住这一带的居民都很高兴,都说每天出门的心情都变美了呢!”王安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些彩绘是前几天画上去的,创作者是来自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怀伊悦是这个团队的一员,她说,这是开展主题为“彩绘窨井盖,共筑文明城”活动的成果,绘制时采用的是不易掉色的丙烯颜料,先将井盖刷上一层底色,然后依据构思好的模板进行绘制,最后将多余的丙烯颜料轻轻拭去,一个个五彩斑斓的手绘窨井盖就完成了,能够发挥特长,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同学们都很开心,而且,绘制过程中还有不少居民“围观”,给他们点赞,同学们都特别自豪。

  让青春之光,点亮老旧小区。王安社区周边高校较多,自2011年起,该社区充分发挥高校志愿服务力量,热情洋溢又创意无限的大学生们,给社区工作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经过多年发展,截至目前王安社区已成立了平安宣传队、义务巡逻队,文明养犬队、舌尖护卫队、信息宣传队、护绿护水队、环境护卫队、为老服务队等十多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可发动学生近万人。

  在社区平安大巡防中,大学生平安志愿者们定期参与。环境护卫队以“包干区责任制”方式“承包”到各个环境护卫志愿者班级,每周定期进楼道打扫卫生。嘉兴学院绿荫协会新芽课堂志愿队则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小朋友辅导作业,还经常策划组织一些课外活动,开展虹吸实验、无土培养豆芽实验等各种有趣的小实验,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王安社区老年人较多,为老服务一直是大学生志愿者们倾情投入的领域。施升瑞是嘉兴学院南湖学院一名会计专业的大二学生,目前负责“衔枝筑巢”志愿服务项目,她的团队与住在学校周边小区的近80位空巢老人结对,每周至少上门看望老人一次,陪聊天,帮忙扫地拖地换洗被褥,有的甚至还下厨为自己结对的老人做一顿美食,逢年过节前则会策划一些演出和互动活动。施升瑞说,空巢老人真的很需要陪伴和关爱,对于大学生来说,这不仅是一份爱心行动,也能够让自己的心更柔软,甚至还收获了暖暖的亲情。最近天气转冷,还有老人给自己结对的大学生打来电话,叮嘱加衣,这种经历,大家特别珍惜。

  “大学生真的给我们社区带来了很多惊喜,在社区各项工作中,提供了很多助推力。”王安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社区将更好地搭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平台,让这个充满青春能量的“志愿联盟”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

http://jxrb.cnjxol.com/html/2017-11/28/content_1057123.htm 《嘉兴日报》 2017年11月28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