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光明日报》:结合新时代特点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2017-11-21 08:39:24 通讯员:肖纯柏  点击: 字号:TT

  红船精神是不忘初心的精神,承载了建党初心、革命初心和赤子之心,反映了党的来源、本源和根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这些重要论述赋予了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的时代内涵,既是对党的历史起点的深情回顾,更是对新时代的豪情展望。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的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肩负起历史使命。

  1.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增强党的创造力

  中国共产党是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创新的先进政党。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和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在党史、革命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与过去的农民运动、洋务运动、维新运动、辛亥革命以及其他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的政治力量,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赋予了中华民族崭新的思维方式和精神状态,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首次把民族复兴建立在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基础上、建立在科学的指导思想基础上、建立在紧紧依靠群众的新基点上,南湖启航由此成为党的领导的政治起点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起点。

  进入新时代,党擘画了新的开天辟地伟业,我们要继续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坚持长期执政、保持长治久安,既靠深厚的使命担当,也靠党的创新创造。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体现了党的建设的新时代方位。过去五年我们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今后我们要继续增强创造力,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纠错与容错相统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传统文化现代化相融合,以新发展理念破除影响创新的不合时宜的观念和束缚创造的体制机制,以思维方式创新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治理方式创新,以包容性文化助推创新性发展,营造民主平等的和谐氛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朝气蓬勃、生动活泼的繁荣局面。

  2.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国共产党是为崇高理想顽强奋斗的伟大政党。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期间,代表们遭遇法租界巡捕搜查,冒着生命危险转到嘉兴南湖开会,中国共产党在小船上艰难诞生,这在世界政党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同时期的许多政党先后退出历史舞台,而中国共产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脱颖而出、逐渐胜出,根本在于占据了崇高理想的理论制高点和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道义制高点。回望嘉兴,不忘初心;南湖红船,代代相传。红船精神犹如过去与现在的对话、历史与现实的回响。党的建立孕育了红船精神,党的建设需要红船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新时代的长征路,要继续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一要处理好最高理想与共同理想的关系。共产党人是追求共产主义的人,不为最高理想而奋斗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我们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二要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奋斗的力量来自崇高理想,也来自科学理性。理想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共产党人要正确看待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保持定力,把理想变为现实。三要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信仰的共同体,也是行动的共同体。进行伟大斗争,应对矛盾风险,靠个人更靠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四要处理好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关系。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靠真理力量,也靠人格力量,要让群众感受到身边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并通过人格力量增强真理力量。

  3.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利益无私奉献的光荣政党。红船启航的前夜,中国已经产生了很多政党和政治团体,但没有找到实现民族复兴的核心领导力量。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关头,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纲站在人民立场,代表群众利益,号召党员到群众中去。由此,中华民族第一次实现了党的领导力量与依靠人民力量的完美结合、民族复兴与社会主义复兴的高度融合、国家独立与人民解放的紧密结合,这是民族复兴的转折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制高点。

  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我们要继续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以百姓心为心。与群众心连心是党员的义务职责,只有心连心,才能更好地手拉手。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但群众路线不能仅限于党员活动中,还要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乐于服务群众,又善于领导群众,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尾巴主义,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面对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要把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结合起来,健全动力机制与平衡机制,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并举。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跳出历史周期率等重大命题,强调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刀刃向内、自我净化的自我革命精神消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种自我革命精神是对红船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党的航船依水行舟、风雨同舟、防范覆舟的关键所在,也是保持初心、肩负使命,不负人民重托的力量所在。

(作者:肖纯柏,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嘉兴学院基地教授)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1/21/nw.D110000gmrb_20171121_1-05.htm?div=-1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