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东北网: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立德树人

——嘉兴学院探索红船精神“三进”育人模式

2017-11-17 15:48:52 通讯员:刘巧芝  点击: 字号:TT

  “小伙伴们,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结果已揭晓,我们被评为全国优秀团队了,‘未来曙光服务团’棒棒哒!”近日,嘉兴学院“未来曙光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大学生的微信朋友圈都被这条消息刷屏了。该团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学生黄烨茜告诉记者,同时被刷屏的,还有“恭喜我校团委连续三年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单位”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
  暑期社会实践是嘉兴学院弘扬红船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落脚点之一,也是嘉兴学院学子践行以首创、奋斗、奉献为内核的红船精神的重要载体。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瞻仰嘉兴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强调“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南湖红船和红船精神为办在红船旁的嘉兴学院提供了丰厚的教育资源,嘉兴学院自觉承袭红色基因,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通过让红船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探索出了富有浓厚校本特色的红船精神铸魂育人模式,书写了高校践行红船精神的新时代答卷。
  红船精神进教材让红船故事“火”起来
  “现在我正在看《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中的《红船精神》,当读到早期先进分子在建党时期的感人故事时,我热泪盈眶。我在思考,是什么力量促使这些和我们年纪差不多的青年做出开天辟地的建党伟业。”
  “《红船精神及其在浙江的实践:首创·奋斗·奉献》这本书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展示了红船精神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让我深刻体会到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与永恒魅力。”
  “《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这本书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过程以及建党早期共产党人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
  ……
  在嘉兴学院思政课课堂上,学生们七嘴八舌,讲述着红船故事,分享着有关红船精神书籍的阅读体会。
  “以前我对红船精神的来龙去脉以及它对中国的影响了解不深,这些书中生动鲜活的故事和事例,让红船精神不再抽象,也让我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故事蕴含了大历史和大情怀。”设计学院学生费佳杰说。
  要让红船精神在学生中入脑入心,不仅需要思政课教师的理论知识传授,更需要有一套深入浅出、能引起广大青年学子思想共鸣的辅助教材。嘉兴学院本着“讲述好红船故事,传承好红船精神”的初心,编写了《红船精神》《红船精神学习读本》《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以及《红船精神及其在浙江的实践:首创·奋斗·奉献》等系列教材,这些教材也让红船精神更加“鲜活”。
  嘉兴学院之所以能够编好红船教材,得益于多年孜孜不倦的勤奋研究和创新探索。学校主持完成了与红船精神有关的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出版研究专著20余部;学校与嘉兴市委宣传部门共同完成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获浙江省社科联第五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基础理论研究)、2014年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作品一等奖;《分层·融合·协同:高校文化育人模式的建构与实践》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些研究成果正是源头活水,只有研究透,才能把教材编写得有水平、有活力、有精神,才能让学生读后真正入脑入心。
  红船精神进课堂让思政教学“活”起来
  “老师,这学期我们打算把下乡为村民宣讲红船精神作为课题来研究,这是我们的方案,请您指导。”本学期刚开学,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汪广荣还没来得及布置实践作业,学生们就已主动找上了她。汪广荣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南湖为嘉兴学院提供了优秀的党建、思政教材,“南湖畔诞生的红船精神,其核心是首创精神。如何依托地域人文资源,使红船精神充实课堂教学并引领大学生思想,是我们思政课教学始终在探索的一项改革”。
  同样是课堂教学,记者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罗获发的课堂上又看到了不一样的场景。
  “作个自我介绍,我是湖北代表董必武。”“我是上海代表李汉俊。”……十几名经济学专业大二学生正在表演情景剧《中共一大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学生赖淳峰说:“从剧本选题到表演,每一位同学都很积极认真。我们小组查阅了很多资料,花了两周时间写剧本,然后进行排演,最后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时代在变化,要求弘扬红船精神的方法和手段也要因时而新。作为“红船旁的大学”,嘉兴学院勇于探索,率先将红船精神引入课堂教学,并且在教学中不断深化改革,探索“身临其境式”教学,将情景表演、话剧、课题调研、微电影等新元素融入课堂,让红船精神更接地气,也让充满“红色”气息的思政课更加有朝气、聚人气。
  红船精神进头脑让信仰之帆“扬”起来
  “红船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是在我参加了以‘瞻仰一次南湖红船、聆听一堂红船党课、学习一次新党章、重温一次入党宣誓、参加一次党员奉献日、作出一次先锋承诺’为内容的‘六个一’红色主题教育以后,它让我感觉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会计154班学生唐佳雯告诉记者。
  唐佳雯所说的“六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是嘉兴学院红船先锋营的项目之一,也是红船精神走进学生头脑的重要载体。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作为“红船旁的大学”,嘉兴学院争做践行红船精神的先行者,迅速成立了红船先锋营,启动了红船先锋培育计划。
  “红船先锋营通过实施红船领航主题教育、红船塑魂原典研读、红船溯源党史教育、红船励志志愿服务四大项目,让我和红船精神有了亲密接触。每完成一个项目,我对红船精神的理解就升华一次。”汉教161班学生傅雯镕告诉记者,“今年暑假我赴湘西开展支教活动,深切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和走出大山的愿望,我愿意尽己所能为孩子们做些事情。”
  红船先锋营打通了红船精神入脑入心的最后“一纳米”,让红船精神激发了嘉兴学院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奉献精神。2015至2016年,嘉兴学院获评第二届、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全国先进集体;嘉兴学院学子先后荣获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质奖章”、连续三届“浙江骄傲”奖、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浙江省杰出志愿者、浙江省“美德学子”等荣誉;《“红船先锋营”——嘉兴学院以红船精神打造青年先锋育人平台》也获得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
  提起这些骄人的成绩,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吕延勤感到非常欣慰:“红船精神是一种信仰力量,它是首创的信念、奋斗的执着、奉献的情怀。它如灯塔般照耀着学子前行的路,让学子的信仰之帆在践行红船精神中高高扬起。”
  “作为‘红船旁的大学’,学校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结合起来,继续凝聚首创、奋斗、奉献的强大精神力量,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告诉记者,“接下来,嘉兴学院将继续通过红船精神‘三进’筑牢学生信仰基石;做强红船精神研究,为红船精神研究贡献嘉兴学院智慧;做优红船精神育人,开设红船精神必修课和网络公开课,创新育人模式、拓宽育人载体、深化育人效果;做实红船精神实践,在新时代努力唱响改革创新的最强音、实干奋斗的最强音和服务奉献的最强音。”

http://edu.dbw.cn/system/2017/11/15/057837858.shtml 东北网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