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人民网:深化对党性文化的研究

2017-10-13 16:51:47 通讯员:肖纯柏  点击: 字号:TT

  党性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结晶,具有一系列鲜明特点,凝结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性、先进性,反映了党的独特气质和精神标识,是政党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集中表达,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的显著标志。

  坚持义务优先

  坚持义务优先是党性文化的突出特色。在党员义务与权利的关系上,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有着不同的文化理念。西方很多政党坚持自由第一、权利至上,权利先于义务。而我们党强调党员义务先于党员权利的担当精神,倡导大公无私、先公后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利益牺牲一切。这种奉献牺牲精神是党性文化的独特标识。

  义务先于权利的文化品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党员的高标准和严要求,这也是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重要体现。在纪律与法律的关系上,我们党强调自律在先、纪律守中、法律托底,这种“三律一体”的差序文化结构,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

  党员主体地位与组织本位相统一

  党员主体地位与组织本位相统一是党性文化的本质特征。共产党人是组织的人,不是孤立的人,组织观念是党员的共同标识。我们党曾长期处于武装斗争和农村环境中,把以农民出身为主的党锻造成为工人阶级政党,这与党秉持个人服从组织的文化理念是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在近代中国几百个政党中脱颖而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党员恪守铁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组织本位,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和行动一致。作为党的组织的一员,党员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个人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包括主要负责人在内的党员干部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生活,接受党员评议和监督,这是共产党的突出组织优势。

  尊重个体权利与维护中央权威相统一

  尊重个体权利与维护中央权威相统一是党性文化的核心内涵。正如中华民族的融合与和谐大于分裂与冲突一样,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大于差异、和谐重于争论。从组织发展的角度讲,维护党的团结就是维护党的生命。维护党的团结既是党的组织原则,也是党的政治原则,要靠民主集中制来保障,更要靠坚定的政治理想、政治纲领和政治立场来支撑。如果说和而不同、活而有序犹如党组织的文化基因,那么顾全大局、相忍为党则好比党员的党性风骨,共产党员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党的团结,以思想上的统一保障政治上的团结和行动上的一致。

  以文化人、以义制利

  以文化人、以义制利是党性文化的风骨气韵。中国共产党首先是一个信仰共同体,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物质让党壮大,制度让党强大,精神让党伟大。我们党由小到大、攻坚克难,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劳而不怨、欲而不贪。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穷更不是共产党人。共产党人是珍视名节、淡泊名利的人,越是生活改善,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要树立科学的利益观、财富观和生活观,注重精神生活和心灵生活,追求“革命理想高于天”,以义为利、舍利为义的精神境界。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既要增强执政意识,也要增强党的意识。增强执政意识,关键在把握执政规律,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执政根基,维护执政安全;增强党的意识,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员要以身许党、以身作则。我们不仅讲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而且讲社会主义道德和共产主义精神。追求共产主义是党的历史制高点,也是党的道德制高点。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7/1004/c40531-29572710.html 人民网 2017年10月04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