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学英语、体验非遗、吉他弹唱

湘城社区暑期“春泥计划”引入“拾星者”

2017-07-19 21:45:11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嘉兴在线 点击: 字号:TT

  炎炎夏日,却抵挡不住孩子们的热情。7月1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暑期实践活动在湘城社区开展,“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组织的大学生为湘城社区的小朋友带去了一场语言培训,同时,社区的非遗夏令营也顺利闭营。在闭营仪式上,小朋友们展示了这几天亲手制作的小作品,齐声朗读英语单词,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这是湘城社区暑期“春泥计划”活动的一部分。

  近年来,“春泥计划”活动已是七星街道各个社区的保留节目,今年的“春泥计划”更是引入了社会资源——“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令暑期社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学习英语,认识非遗

  在为期约一周的夏令营活动中,来自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未来曙光”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通过多种新鲜、有趣的形式,教了小朋友许多关于英语的知识。他们带着小朋友做科学实验,让他们在实验的过程中认识锥形瓶、醋、小苏打等英语单词,结合英语,科学课变得更有趣了。

  “我觉得哥哥姐姐们上课很有趣,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英语单词!”湘城社区7岁的尹炫龙小朋友对哥哥姐姐们赞不绝口。在短短几天的学习过程中,他已经掌握了“上百个单词”,他自信满满地说:“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外语,争取长大之后找到一份好工作!”

  除此之外,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5名志愿者带领小朋友接触了嘉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短短的几天里,他们教会了小朋友制作盘扣、折纸等传统技艺。为了方便小朋友学习,志愿者们进行了分组教学,在教小朋友制作盘扣的过程中,一组教小朋友做直盘扣,另一组教小朋友做琵琶扣。制作盘扣最难的就是第一步——打盘扣结,好多小朋友感觉步骤太复杂,老是忘记做法或者绕不好线,在志愿者的耐心教导下,他们一遍遍练习,终于掌握了打结的方法。

  9岁小朋友曾佳薇对于这几天的经历表现得尤为激动和兴奋,“这里的哥哥姐姐教得很有耐心,我现在学会了折纸和制作盘扣!”当提起还有什么其他收获时,她说:“我在这里还交到了许多朋友,同龄的、比我大的都有,感觉比待在家里有意思!”

  打造流动儿童综合服务平台

  打开“春泥计划”的活动“菜单”,小朋友们更加兴奋了,因为接下去还有舞蹈、书法、吉他弹唱等趣味盎然的活动等着他们,而这些活动大多数是“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策划的。

  “湘城社区共有4000多名居民,他们中大约一半是新居民,并以来自农村的未成年居民居多,这些孩子很需要社会的关爱与正确的引导,湘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备,社区干部的素质高,因此成为我们打造流动儿童综合服务平台的最佳场所。”“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副部长曾鹏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整合江浙沪资源和优势,追求创新的专业社工服务机构,“拾星者”目前拥有5名专职工作人员,200多名稳定志愿者,已经为全市青少年带去了各类创新服务。

  湘城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自“拾星者”入驻社区以来,已先后开展各类社区活动40多场,在其牵引下,“舞动青春”街舞社、海豚湾音乐社等社会组织相继入驻湘城社区,为社区青少年带去专业的艺术教学辅导,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到社区来参加活动,丰富暑期生活。

  企业职工子女夏令营多姿多彩

  今年夏天的七星街道,不仅社区的“春泥计划”开展得有声有色,一些企业也加入到“春泥计划”活动中来。昨天上午,在嘉兴森创时装有限公司重新装修的会议室里,面向公司员工子女的“阳光夏令营”开营了。

  为解决部分员工子女暑假期间无人照看的实际困难,让员工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该公司出资,聘请社工组织工作人员负责职工子女的衣食起居,在夏令营活动中开展安全消防教育、英语教学、图书会、手工制作、参观博物馆等活动,为农村未成年人的成长保驾护航。

http://www.cnjxol.com/xwzx/jxxw/jxshxw/content/2017-07/18/content_3958353.htm 嘉兴在线 2017年07月18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