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2017浙江新高考招生第一段平行志愿投档线出炉

嘉兴学院12个专业、同济浙院1个专业进入“一段方阵”

2017-07-19 21:31:43 通讯员:俞佩忠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记者昨天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按2017浙江新高考招生录取进程,我省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一段已于昨天上午投档,艺术类第二批第一段及体育类第一段平行志愿在昨晚投档。各高校专业投档线也已陆续出炉和发布。接下来,各高校将对本次投档考生进行录取,我市考生可在7月18日通过浙江考试微信或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查询录取状态。

  首轮投档率超过99%

  此前一周,浙江新高考已招录新生1.7万余名。其中,普通类提前院校1.3万名;艺术第一批及提前院校约0.4万名,体育提前院校及特招生85名。

  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来看,北京大学的理科试验班类投档线为699分;清华大学的最高专业(类)投档线为化学基础类,700分,最低专业(类)投档线为物理基础类、通用基础类,均为698分。省内最受瞩目的浙江大学,今年在浙江招生人数大幅增加,各类招生人数加在一起,超过3200人。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大类是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录取分数线为684,最低专业(类)投档线为人文科学试验班、工科试验班,为650分。

  其他省内考生较为关注的院校的专业录取最高分和最低分业已出炉,如复旦大学,分数最高的专业为经济学类692分,最低的是新闻传播学类685分;上海交通大学,最高为经济学类690分,最低为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工科试验班类689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最高为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683分,最低为临床医学(八年制)、临床医学(八年制口腔方向)682分;南京大学分数最高的是理科试验班(大理科班)676分,最低为电子信息类、工科试验班659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分数最高的是工科试验班679分,最低的是经济管理试验班677分;中国人民大学最高分在金融学类专业684分,最低的专业是社会学类671分;同济大学专业最高分是建筑学678分,最低分是社会学648分……

  据统计,今年新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普遍理性。第一段中,全省超过一半的考生填满了80个高校专业志愿。作为录取新变化及亮点之一,浙江新高考招生取消文理科和录取批次,首次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减缓浙江省广大考生志愿填报心理压力,扩大了考生在录取环节的选择权,并使考生最大程度地录其所愿。

  新高考专业平行志愿按1:1比例,以一所高校的一个专业为志愿单位投档。投档情况表明,浙江新高考首轮专业平行志愿填报情况比较理想,省内外高校生源总体分布均衡合理,一段考生志愿投档率高达99.57%。未被投档的极少数考生,其原因是总体定位偏高,或只填报了少数几个院校。

  决定投档分数线高低的多种因素中,招生计划数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某些高校专业招生量大,分数线就会相应降低,反之则会提升。因此,看各高校专业投档线时要与招生计划结合,不能把投档线与高校综合实力简单挂钩。今年首次新高考招生,浙大、浙工大、浙师大、宁大等省内综合类高校,在全省的计划总数均超过2000名,其中某些专业(类)招生量动辄数百人,超过多数高校各专业计划总数。

  禾城两所高校进入“一段方阵”

  今年是我省新高考招生录取第一年,普通类考生可填报不超过80个高校专业志愿,艺体类考生可填报不超过30个高校专业志愿。普通类第一段按考生总人数20%比例,划定控制分数线577分。分数在一段线(含)上的考生,都有机会填报自己心仪的高校专业。这就为许多以往不是第一批录取、但有特色和优势专业的高校打开了生源大门。

  新高考招生专业投档线,是某一高校某一专业考生的投档最低分,由计算机在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后自然形成。专业投档线的高低取决于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和报考生源等多方面因素,因此不能把投档线与高校综合实力简单挂钩。虽然如此,投档线的高低仍是检验一所高校含金量的重要参数,在北上广、杭宁名牌高校和江浙众高校双重夹击下的嘉兴本土高校,取得了较好的投档结果,分别有嘉兴学院的12个专业、同济浙院的1个专业入围一段线。

  作为禾城最早招收一批生源的高校,嘉兴学院今年可谓收获满满,除老牌的经济学、会计学和临床医学三大专业,还有9个专业被一段线577分及以上考生相中,这些专业有金融学、数学和应用数学、金融数学,有中国语言文学类、法学和工商管理专业,还有小学教育(师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应用统计学等。一段考生报考总人数为202人,最高分为临床医学的585分,数学与应用数学次之584分,显示出较强的专业竞争实力。此外,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也首次获得省内一段线以上考生的青睐,取得了突破。

  对于这个投档结果,嘉兴学院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满意。她认为,从人数上来看,一段线考生填报的数量与往年基本相当,但专业数量大幅度扩张,这既是新高考给嘉兴学院带来的“溢出效应”,也反映出近年来嘉兴学院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外省山东、上海、安徽等省份考生的录取分数线较往年有了提高,对专业建设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首轮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后,剩余的高校专业录取计划,将于7月19日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统一公布。考生可在7月22至23日填报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志愿。

  特别提醒:为规避误填误报、减少退档风险,考生在填报后续志愿时,要认真查看剩余的高校专业计划、对照高校章程规定的报考条件(如身体条件、单科成绩要求等),同时还需看清招生高校性质、专业层次(4年及以上学制为本科,3年及以下学制为专科)。此外,考生必须保管好自己的志愿填报密码,以防志愿被篡改。

http://jxrb.cnjxol.com/html/2017-07/17/content_1020009.htm 嘉兴日报 2017年7月17日第04版:城事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