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永葆生机活力 彰显文化自信 嘉兴学院教授讲红船精神

2017-06-30 08:01:04 通讯员:陈水林 来源:浙江新闻 点击: 字号:TT

  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系列丛书的开篇之作,《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中英文版的正式出版发行,向世界人民宣传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使我想起2014年我在台湾查找资料时,台湾学者问我的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是什么?
  习近平同志在文章中指出:“‘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这句话清楚地阐明了红船精神与其他革命精神的“源与流”的关系。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习近平同志指出:“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在此之前,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都是从1927年以后的井冈山精神开始讲起,缺少了1919年到1927年间党的创建和大革命这两个时期革命精神的提炼概括,不足以全面、完整地反映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而红船精神的提出,在党的革命精神历史建构上填补了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大革命之间的空白,使得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时间序列上实现了一致性。
  习近平同志指出:“红船正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象征,‘红船精神’就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这也就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之源。”所谓先进性,就是要走在时代前列。怎样才能走在时代前列呢?我们党之所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在于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检验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尺,是90多年来,我们党洞悉历史、前瞻未来、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之所在。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标准?我认为有四个:一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二是贯穿于党的全部历史进程的主线。三是中国革命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各个革命精神的基因。四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对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青春活力起到核心作用。从这些内容来看,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所形成的精神文化正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奋斗、奉献三种精神,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奋斗奉献,成为其他革命精神价值追求的基础。可以说,中国革命精神大多可以从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中追根溯源。
  今天,通过对红船精神与其他各个革命精神的内涵进行比较研究,从整体上提炼出中国革命精神,乃至当代中国精神,进而搞清楚红船精神与当代中国精神的联系,这对于已有近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是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精神”系列丛书开篇之作《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中英文版的正式出版发行,正是这方面的一次积极的努力和探索。当然,我们还在作更多的努力。

http://zj.zjol.com.cn/news/684492.html 浙江新闻 2017-06-29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