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2017新高考专访:嘉兴学院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郝文静

2017-06-20 16:22:53 通讯员:嘉兴学院 来源:新浪浙江 点击: 字号:TT


2017新高考专访:嘉兴学院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郝文静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嘉院在中央”……

  主持人:请简单的介绍一下学校的大致情况,让我们的考生和家长了解一下嘉兴学院

  嘉兴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历史悠久,有百余年的办学历史,行业特色较为明显。学校现有越秀、梁林和平湖等3个校区,校园面积18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5000余人(不含独立学院),教职工1800余人,每年接收长短期外国留学生近100人,每年与常州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80余人。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香港科技大学原校长朱经武教授受聘学校名誉院长。我校的主要特点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

  1、全:嘉兴学院的学科种类非常全面,学校设有54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任何一个考生都有机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2、快:近几年学校发展迅速,并且在高速发展中突出质的变化。表现为师资实力提升快,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10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56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10余人;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名,省“千人计划”(海鸥计划)1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浙江省“钱江高级人才”特聘教授4名;省重点创新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教学名师5人等;专业特色增长快,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10个,省优势专业1个,省新兴特色专业6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其中经济学、会计学为国家特色专业,经济学、应用化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服装设计与工程、会计学专业是“十三五”省级特色建设专业;硬件设施发展快,学校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浙江省纱线材料成型与复合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芳烃磺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重点实验室5个:嘉兴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现代纺织服装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医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化工清洁工艺重点实验室和建筑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等。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8亿元,图书馆藏书148万册,电子图书120余万册。

  3、便: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嘉院在中央。嘉兴市位于中国最具有经济活力的长三角区域中心,交通发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嘉兴市东接上海、北邻苏州、西连杭州、南濒杭州湾。随着目前高铁的普及,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以“半小时交通圈”和周边主要城市相连接。尤其是,今年5月,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同月,上海同意嘉兴全市可使用021区号的新闻,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的目光迅速投向嘉兴这块热土。全面接轨上海,势必加强上海这个大平台对嘉兴的辐射作用,带动嘉兴的交通设施、民生实事、产业平台的高速发展,同样给位于嘉兴市区的嘉兴学院发展带来强有力的驱动力。

  4、久:嘉兴学院是由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和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普通本科高校,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创建于1914年,此后百年间数易校址,相继在宁波鄞县、杭州建德办学,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迁址浙江嘉兴。2000年与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嘉兴学院。此后平湖师范学校、嘉兴卫生学校、浙江会计学校和嘉兴市粮食干部学校等四校相继并入。

  主持人:2017年嘉兴学院招生计划如何?较2016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今年,嘉兴学院面向全国 30 个省(市、区)招生 3851人,其中面向浙江省招生2143人,本科普招1588人,三位一体招生115人,高职专科440人。涉及54个本科专业和5个专科专业。较2016年的变化主要有:

  1、专业方面:新增了两个专业,分别是金融数学和知识产权;专业招生类型作了调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撤大类改为按专业招生;法学、知识产权合并为按法学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合并为设计学类招生。

  2、计划数方面:增加了三位一体招生计划,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各20个计划首次纳入三位一体招生;增加了部分优势专业的计划数,如土木工程专业由62调整为80,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由30调整为60.

  3、招生区域方面:由原来的29个省增加为30个省,西藏为新增。

  4、招生批次方面:嘉兴学院今年在浙江省涉及招生的类型,除了普通类招生外,还包含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中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面向浙江省内29个县(市、区)地方专项计划。

  主持人:学校对优秀考生报考有何激励措施呢?

  一、学校设立新生奖学金,奖励金额为20000元。获得奖学金须具备的相关条件可参阅我校的招生章程。

  二、学校设陈省身学生奖,陈省身奖为嘉兴学院最高荣誉称号;学校学生奖学金设学习优秀奖学金、学科竞赛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文体优胜奖学金、实践服务奖学金等五类,同时参加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的评选。获奖面为40%左右。

  三、学校助学金有福慧慈善奖学金、吴明福助学金、丰跃奖学金、罗尔思奖学金、扳鞍奖学金、中房助学金、嘉兴市慈善助学金等,同时参加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实行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多元资助政策,开通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报到“绿色通道”。

  四、学校还设立了多个出国(境)交流项目,选拔成绩优异者赴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大学、西密苏里大学、英国坎布里亚大学、普利茅斯大学、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埃迪斯科文大学、日本中部大学、秋田大学、冈山商科大学、韩国加图立关东大学、白石大学等世界名校交流学习,并提供部分经费资助。

  主持人:对嘉兴学院招生章程有没有需要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的地方?

  招生章程是高校招生的依据,考生需认真阅读自己目标学校的招生章程。我校招生章程较往年作了较大改变,以下几点需特别提醒考生注意:

  1、在单科成绩方面,嘉兴学院英语专业要求考生英语高考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艺术类本科专业要求不低于60分。

  2、身体健康要求方面按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执行,其中意见中明确“学校可以不予以录取”、“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的,我校原则上按不录取执行。按专业大类招生的考生,专业分流时,不得分流至受限专业。所以提醒考生应结合个人高考体检结果合理填报志愿。

  3、录取规则方面,对浙江与上海考生,考生需以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要求为前提,执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方案,对进档考生,按所投档专业(专业大类)进行录取。上海考生未能满足所填专业志愿的进档考生,且服从专业调剂的,将其随机调录到考生所投档的专业组内录取未满计划的专业,不符合未满计划专业报考条件或不服从专业调剂的,原则上予以退档。其他省份进档考生专业安排办法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后按专业志愿顺序安排专业。

  主持人:结合近几年报考的情况,我们学校最受学生喜爱的专业分别有哪一些?

  就近几年学生各省(自治区)报考志愿填报情况来看,临床医学、经济学、会计学为老一本专业,近几年受考生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临床医学专业。传统二批专业内的小学教育、学前教育、金融学、建筑学、统计学、法学等专业最受考生青睐,同时护理学、材料与轻纺设计类、化工与制药类、公共事务管理、工业设计等专业近年受关注度的程度逐步提升。其实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亮点和特色,个人建议考生在填写专业志愿时,结合个人兴趣,自身特长选择专业,将专业志愿选项填满。外省考生在考虑是否服从调剂栏时一定谨慎,考生若非有特殊的情况和要求,尽量服从专业调剂,减少单纯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的风险。

  主持人:学校被家长称为“五朵金花”的哪些专业,有哪些特色?

  “五朵金花”指的是会计学、经济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会计学、经济学是学校老牌专业,也是传统的老一本专业。其中会计学专业有百年的历史积淀,曾被称为中国有色行业培养会计人才的“摇篮”。 2007年被批准为浙江省普通高校本科重点建设专业,2010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列为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建设点。2014年开始一本招生。2012年开始举办ACA国际注册会计师班,培养效果处于全国前列。经济学专业是集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等众多荣誉于一身,是全省唯一拥有以上两个国家级称号的经济学专业。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经济学最佳专业排行榜中,我校的经济学专业被列为四星级专业和“中国高水平专业”。本专业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教学团队等教学平台,以及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省级重点创新团队等学科平台支撑。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在“全电脑毛衫设计”培养方向特色鲜明,领先于省内同类院校。依托设计学院省级实验示范中心,专业设有针织服装设计打样室、服装快速反应实验室等实验室。与梦迪集团、华城制衣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各级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环境。近5年,就业率持续保持100%。该专业列为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招收全日制留学生,与韩国明知大学开展交换生培养。应用化学专业以“自主团队、院所合作、开放交流、能力创新”为办学定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教授8人(含“钱江高级人才”特聘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27人。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3项,发表SCI论文110余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省“十二五”重点专业,专业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于2016年获批省一流学科。多年来与江西理工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士,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有师资中包含“洪堡学者”、“居里学者”、“钱江特聘教授”、省机械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和省“千人计划”特聘教授。该专业在2016年校友会专业排行榜中本专业列入三星级(中国知名)专业。

  主持人:就业质量是评价专业实力的重要指标,学校就业质量较高的专业有哪些?

  近年我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平均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基本达到充分就业,部分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在保证高就业率的基础上,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生就业质量的提升,比如,学校的考研大户,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所在的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出台了系列考研激励措施,鼓励学生报名所示研究生考生,近年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17%以上,其中3成学生考入985、211高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率、就业质量一直居高不下,整个嘉兴市及周边地区机械类专业人才一直是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甚至出现了“提前预丁”试“抢人”现象,比如与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合作的“亚特人才班”,学生在完成理论课程前提下,有1年的时间在企业进行实践学习,其实就是企业在服务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同时,提前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另外,材料与轻纺设计类专业,在江、浙地区人才需求量较大,只要学生对就业层次有较好的定位,均有较好的就业市场前景。

  主持人:贵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的环境如何?

  我校建立了完善的就业和创业指导机制,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学生毕业后按照“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办法落实就业单位。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广泛开拓就业门路,多渠道协助解决毕业生就业。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名列全省前茅。

  我校自2010年以来,陆续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实践园、创业学院。创业学院会定期开展课程培训,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帮助学生熟悉创业实务。有意向创业的同学向学校有关部门提交申请,学校会成立专家组在其中遴选优秀企业入驻大学生创业实践园,入驻期为两年。在此期间,入驻企业能享受到各种政策和费用上的优惠。除此之外,校团委还定期开办创业集市,不但满足了学生小商品交易的需求,更是为其提供了一个创业的先行舞台。

  主持人:学校开放办学政策怎么样,国际、国内交流机会多吗?

  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给学生接受跨国、跨境学习的机会,学校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与美国、德国、法国、英国、丹麦、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地区)20余所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与德国莱比锡工程经济文化大学、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日本京都信息大学院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向丹麦奥尔堡大学、韩国明知大学保送硕士研究生,向韩国关东大学以及中南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台湾静宜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高校派遣交换生。

  现在学校正在进行暑期出国交流学习项目报名活动,即将到来的暑假,将组织一批学生赴澳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地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的交流学习。

  主持人:学校土木工程专业的“中德班”、“中澳班”很多家长都在关注,能不能介绍下它的具体模式。

  这两个班是为学生单独制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突出英语雅思教学,提升外语水平;对接国外高校课程,在国内体验国际教学。其中,中德班是我校与德国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开展3+2中德硕士班项目。学生在嘉兴学院完成4年本科学习,直接提交申请,通过德国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面试,即可赴德国留学,1年后完成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考试合格,即可取得结构工程硕士学位(德国政府、中共教育部均认可)。自2009年以来,我院已经有近60名学生赴德留学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中澳班是2015年我校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签署了交流备忘录,开展3+1+1.5合作办学。根据协议,南昆士兰大学同意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嘉兴学院修完三年全部课程合格后,可直接进入南昆士兰大学继续最后一年的学习。在通过一年课程考试合格后,可获得双学位证书,即嘉兴学院的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以及南昆士兰大学颁发的学位证书。同时学生本科毕业后可以直接进入南昆士兰大学相关专业进行研究生课程学习,攻读硕士学位。

  主持人:转专业的政策是怎么样的?

  学校具有相对较宽松的转专业制度,基本实现“零门槛”,全日制一、二年级在校本科生均可申请转专业,转专业在每年的5月和11月份进行,共有四次机会。各专业转入学生计划数原则上控制在专业年级学生数的5%—10%。符合条件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后可参加由转入专业所在学院组织的考试(考核),按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同时,针对未能实现转专业愿望的学生和学有余力的学生,我校实行了双学位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同时攻读两个本科专业,完成规定课程后,学校颁发相应的证书,以满足学生修读主修专业外专业的愿望。

  主持人:对于浙江省新高考志愿填报您有怎样的建议?

  今年是浙江省首次打破人为的专业批次划分,把所有在浙招生院校的专业放在了同一个平台上让考生选择。个人建议可以按以下“三、二、一”步骤操作:

  “三”是指阅读三样材料,及时、准确的掌握招考信息。首先,要认真查阅省教育厅、考试院下发的新高考政策文件,了解浙江省新高考“新”在哪里。今年是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最大的几个变化分别是:不分文理,采取3+3模式,实行统一高考和高中学考相结合,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不分批次,普通类由以前的分批录取改为分段填报,一、二段间不设征求自愿;没有调剂,采取专业+学校志愿模式,1:1投档,不设专业调剂;选考科目要求,考生选考科目需至少有1门与选报专业相符合。其次,要认真阅读目标学校的招生章程,高校招生章程会对本校办学层次、招生对象、录取规则、学费要求、身体限制、单科限制等作出详细规定,考生应该遵从高校章程规定,按要求、结合自身情况科学填报,避免因与高校章程规定不符造成退档。最后,要认真阅读高校对外公布的历年录取情况,高校历年的招生数据,报考各专业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名次号等,都会及时对外公布,供考生参考。特别提醒的是,外省考生招录办法基本与往年相同,可参照性较强;浙江省考生因新高考的考生办法、志愿填报办法、录取办法均较往年有所不同,所以考生及家长在参考历年数据的基础上,需考虑到新高考变化可能会带来的不确定性。

  “二”是指把握两个原则,科学匹配、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学校。首先是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合理定位、科学填报原则,浙江省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可以说给考生提供了就读自己喜欢专业的最大化保障,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考生了解自己“喜欢”的专业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选考科目的规则是符合1科即可报考,但是考生也从专业后期学习的角度来综合考虑自己是否擅长,基础知识储备是否符合专业后期学习的基本要求,要做好专业学习中面对挑战的准备,提要特别提醒的是,在合理定位、科学填报方面,面对往年名次参考的问题,浙江省以前的高考名次排位是每批次重新排队,但新高考位次号是一、二、三段一起排序,因此家长在考量往年不同批次间排名情况的时候,要加上相应批次录取的人数综合考虑;其次是“冲、稳、保”原则依然实用,考生可梯度式安排志愿,但也要考虑到专业平行志愿,三个梯度志愿之间的层级会更加细化。

  “一”是指做好前期准备,确保一次填报成功。新高考志愿填报仍然是网上填报,共80个志愿,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否则自动退出,从新填报。个人建议一是要认真参加模拟志愿系统演练,熟练掌握志愿填报步骤;二是要提前选择好目标学校、专业,一次性填报好并注意检查;三是尽量前置志愿填报时间,避免系统关闭前网络拥堵、慌乱等原因造成填报失败。

  主持人:最后,请再介绍一下嘉兴学院南湖学院

  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是2003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2004年经教育部确认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独立学院,学院坐落于闻名遐迩的革命圣地——浙江省嘉兴市南湖之畔。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依托母体嘉兴学院办学,按照“独立办学、资源共享、规范运行”办学方针,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应用性、技能性和创新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服务于生产、管理第一线的高级应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人才支撑。

  南湖学院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专业体系,现有专业35个,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理学、文学、医学、法学等7大学科门类。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近8000人。学生毕业后颁发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文凭,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嘉兴学院南湖学院学士学位。

  而且,南湖学院与母体嘉兴学院之间架构有人才培养立交桥。即在第二学年,选拔不超过2%的品学特优学生转入嘉兴学院同类专业或相近专业就读。学生转入嘉兴学院以后,在嘉兴学院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完所学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内容,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分别颁发嘉兴学院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具体选拔办法参见《嘉兴学院关于选拔南湖学院部分优秀学生到校本部学习的实施意见》)。只要努力,就有可能进入本部的专业进行学习。

  南湖学院今年面向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招生1802人(含单考单招68人),其中浙江省内计划1260人,招生规模、范围、专业与往年基本保持平稳。

  主持人:咨询招生方面的问题该如何联系?

  方式一,登陆嘉兴学院招生信息网或关注“嘉兴学院招生办”微信公众号,获取我校招生信息;

  方式二,考试可在早上8:00-晚上8:00,拨打0573-83640000,进行电话咨询电话;

  方式三,考生也可以通过来校咨询报考相关的事务,同时也感受一下学校的环境氛围。学校招生办位于梁林校区。

  方式四,近期至7月,学校都会有专人参加在浙江省各地市内举行的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巡回咨询会,考生可以现场咨询。

  最后,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嘉兴学院及嘉兴学院南湖学院,祝愿广大考生考生心目中理想的大学。

http://zj.sina.com.cn/edu/zgk/2017-06-19/092331600.html 新浪浙江 2017年6月19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