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快递包装箱变聪明!嘉兴学院学生“挑战杯”上显身手

2017-05-26 07:51:40 通讯员:陶富军 来源:浙江新闻 点击: 字号:TT

  5月19日至21日,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富阳”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嘉兴学院一共5项作品入围决赛,并分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在这次获奖作品中,特等奖出自设计学院,项目名称为《可循环及智能快递包装箱的创新设计》。该项目的亮点在于设计研发了一款可循环的智能快递包装箱。
  眼下,电商发展迅猛,装着网购商品的包装盒一天比一天多。然而,由于缺乏对包装盒二次利用的渠道和方法,这些包装盒往往使用一次后就被随意丢弃。在急速增长的快递业务背后,堆积如山的包装废弃物带来了严重的资源浪费。
  随之而来的还有,个人信息泄露问题也愈发严重,轻则导致被骚扰、个人隐私被曝光,重则导致个人经济利益损失。

  此款包装箱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它的可循环和智能。它可以解决现有快递包装资源严重浪费、包装箱体回收不易、运输过程磕碰导致物品损坏等问题,一举多得。智能之处则体现在:它将电子运单的模式嵌入箱体之中,代替了传统纸质运单。电子显示屏显示的二维码,用于承载用户所有信息,可以避免信息泄露。此外,它还加入了 GPS全球定位系统,结合物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处理分析处理平台,可以实现对快递的实时定位追踪,确保快递运输正常。
  回顾比赛现场,该项目的团队成员金雪蓝、吕梦琦、叶彬洁、蒋金婷、张璐泽、朱淑佩 罗欣、戴佳斌、伍徐佳等9位同学面对来自各高校优秀学子的激烈竞争,淡定自如,自信满满,经过作品展示、秘密答辩、评委问辩、公开答辩等环节的重重考验,最终得到了专家评委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从而也让嘉兴学院继2013年后,再次斩获了“挑战杯”省级比赛最高奖。

  据悉,本届竞赛共收到全省71所高校参赛作品共1149件,最终只有25项作品获得特等奖。
  除特等奖外,该校商学院的《如何开启“江海分治”到“江海共治”的时代?——基于对钱塘江和杭州湾的调查分析》荣获一等奖;生化学院《白光LED封装用超支化聚酯基稀土配合物/环氧树脂复合发光材料的研究》、设计学院《江南水乡代表性地戏服饰文化研究》,以及数信学院《云尚智慧旅游服务系统平台研发》三个项目荣获二等奖。
  嘉兴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对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教育,把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目标,把凝炼科技创新活动文化、树立嘉院特色品牌作为提升学校影响力的重要工作。“挑战杯”竞赛作为一项集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发明创造、学术研究、调查报告等为一体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综合赛事,嘉兴学院一直以来都大力鼓励教师和学生参与,为此还特意扶持了许多学术型社团的发展。目前,“挑战杯”竞赛已经成为嘉兴学院引导学生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梦想的重要平台。
  据悉,为备战此次大赛,嘉兴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自2016年6月启动校赛,在为期近一年的竞赛备战期间,共组织初赛、复赛和校内决赛三轮比赛,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作品指导5次,组织作品答辩演练3次,最终从59件作品中筛选了25件参加省赛。

http://zj.zjol.com.cn/news/649425.html 浙江新闻 2017-05-25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